輔助診斷老年痴呆的8大專案

  老年性痴呆患者常表現出一種老態龍鍾的狀態,瞳孔對光反應偶見遲鈍,另外感覺器官功能減退,有口齒含糊,口涎外溢等現象。在治療期間患者家屬應注意尊重痴呆患者的人格,在對話時要和顏悅色,避免使用呆傻愚笨等詞語,如患者有疼痛或失眠時醫生要及時使用適當的藥物。

  輔助診斷老年痴呆的8大專案

  1、核磁共振檢查

  顯示結果:可以清楚地分辨腦灰白質。所顯示的腦萎縮或腦室擴大較CT更清晰,更敏感,且能測量整個顳葉或海馬、杏仁核等結構的體積,對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2、頭顱CT檢查

  顯示結果:主要顯示腦萎縮。大腦灰質普遍萎縮,表現為兩大腦半球腦溝增多、加深、腦裂增寬,顳葉(主要是顳中回)萎縮,表現為顳葉腦溝增多,加深,顳中回變窄,鞍上池和環池增寬,側腦室顳角擴大,腦白質萎縮以三腦室和側腦室體部擴大為主要表現。

  3、腦電圖

  腦電圖是一項無損傷、安全的臨床輔助檢查,可幫助瞭解和判定大腦功能。一方面痴呆早期腦電圖不一定有異常,而有人統計正常人有10% ~ 15%腦電圖異常;另一方面,痴呆的腦電圖改變為非特異性,故腦電圖檢查只能作為參考,單憑有無腦電圖異常,不能確定是否為痴呆,必須結合臨床情況考慮決定。

  若臨床檢查確定為痴呆,則腦電圖異常變化可提示痴呆的病因、程度。血管性痴呆在腦電活動普遍變慢的基礎上,有侷限性異常波。阿爾茨默病性痴呆早期腦電圖變化不大,但病情發展後,則表現有 節律頻率減慢,最後 節律消失,呈以慢波佔優勢的腦電活動。如患者似有明顯的痴呆表現,但腦電圖正常,也缺乏神經系統的其他陽性體徵,應高度懷疑假性痴呆。

  4、血液化驗檢查

  血管性痴呆與高血壓、腦動脈硬化、高血脂、糖尿病等有關,故作血脂、血糖檢查對痴呆的病因診斷有參考意義。

  5、神經影像學檢查

  影像學檢查可提供痴呆的腦組織損害等異常情況,這是近年來醫學的一個突破性進展。頭顱CT由於它對人體無損傷,方便快捷,故被廣泛應用於痴呆患者。頭顱CT在血管性痴呆的診斷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老年性痴呆早期CT可正常,以後出現腦萎縮、腦溝增寬和腦室擴大。

  6、單光子發射斷層掃描檢查

  顯示結果:能顯示區域性腦血流灌注,進而反映腦功能變化。老年性痴呆患者顳頂葉皮層腦血流量減少,以顳頂葉後部更為顯著,表現為低灌注或灌注缺損區,左右兩側血流灌注下降的程度可以相似或明顯不同。

  7、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檢查

  顯示結果:可以顯示顳頂部皮質葡萄糖代謝降低,表現為低代謝區或代謝缺損區。安靜時檢測的代謝反映了形態損害的程度,活動狀態下的代謝率反映的是大腦對功能試驗的潛在能力,老年性痴呆患者的代謝在活動時比安靜時受累更嚴重。

  8、痴呆量表檢查

  有助於證明認知和記憶的缺陷及其定量程度,但不能作為病因診斷,也不能單憑痴呆量表檢查結果就判斷被檢查者是否痴呆,必須結合臨床表現、病史綜合分析,尤其是對於輕度痴呆和高文化水平者。國際上常用的痴呆量表有精神狀態簡易速檢表,長谷川痴呆量表或修改的長谷川痴呆簡易智慧量表等。

溫馨提示:老年痴呆患者常伴有軀體疾病,且病程中又可出現新的認知功能障礙和精神症狀,所以患者家屬也應學習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和護理知識,以便更好地陪伴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