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感染怎麼治療平時應該注意什麼

肺部感染指包括終末氣道、肺泡腔及肺間質在內的肺實質炎症,病因以感染最為常見,還可由理化、免疫及藥物引起。統稱為肺部感染。其中肺炎較典型,具有代表性。

肺部感染的治療方法:1.清除原發病灶。有吸入性損傷或面頸部嚴重燒傷者應加強氣道管理,有效地清除氣道分泌物和壞死脫落的粘膜,促進氣道創面癒合。血源性肺炎應控制敗血症,清除遠隔病灶。2.根據痰培養或參考創面或血中的細菌檢查結果,一般應靜脈給藥,也可同時霧化吸入抗生素或在灌洗液中加入適量抗生素。3.併發呼吸功能不全時按呼吸功能不全處理。

肺部感染的注意事項:1、飲食注意,患者在平時要避免進食辛辣、酒類等有刺激性食物及油膩的食物,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富有維生素、富有蛋白質為主,要保證患者攝入足夠的熱量和流質,同時要鼓勵病人多飲水。平時要多進食具有肺、清肺、化痰、止咳功效的水果和蔬菜,病情危險的患者應該進食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或者是流質食物。2、注意預防併發症,在出現肺部感染之後,需要注意合理的治療,防止一些併發症,以免造成脫水,所以有脫水的跡象應該進行靜脈補液,很多的老年人,因為出現了心功能欠佳的情況,因此,要注意控制不要的速度,避免造成肺水腫,有很多患者還會出現呼吸道阻塞,因此要注意合理的進行用藥。3、心理調節,出現肺部感染後,睡眠、飲食等方面會受到影響,患者很容易產生消極的心態,因此要密切關注患者的情緒變化,發現患者情緒波動大,要鼓勵患者保持樂觀的心態。患者的家屬要多陪患者,多關心患者,多鼓勵患者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4、戒菸戒酒,過多的抽菸也是對患者的肺功能不利的,特別是患者的身體調理能力下降,過多的抽菸是引起患者肺部疾病的根本原因,所以必須要注意戒菸,尤其是煙癮大的患者,更要做好戒菸的措施,以免加大肺部感染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