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肺癌患者避免不了進行化療與手術,那麼治療期間,肺癌患者在飲食上都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一、肺癌飲食中應該注意營養助抗癌。營養在肺癌的綜合治療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營養支援有助於治療和康復的順利進行。如果在臨床肺癌治療之前或之中,肺癌飲食營養補充充足,對化療、放療、手術治療的耐受性較強,效果亦較好,恢復也較快。

二、肺癌飲食中營養均衡才是硬道理。通常人體的營養來源可分為三個方面:膳食營養、腸內營養、腸外營養靜脈營養。應該以膳食營養為主,營養不足時,再輔以腸內、腸外營養。晚期肺癌病人會出現發燒、消瘦、乏力等症狀。此時的肺癌飲食搭配要多樣化、多菜譜、不能偏食,避免總吃一種食物。要素飲食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營養素。在足夠熱量供應時,可以補充蛋白質營養,促進肌肉蛋白的合成,在熱量供應不足時,支鏈氨基酸也能提供更多的熱能。

要素膳的種類很多,應用時,要從低濃度開始,若口服應注意慢飲,由於要素膳為高滲液,引用過快易產生腹瀉和嘔吐。在烹飪菜餚時,根據自己的口味在色、香、味上多下功夫。進食時如有噁心,可在餐前喝點生薑汁。肺癌的飲食保健宜多吃滋陰、養血的食物,並以新鮮蔬菜和水果為主。肺癌病患在手術後,因損傷肺氣而引發氣短乏力、胸悶、汗出等症狀時,因此肺癌的飲食保健應以補氣、養血的食物為主,如、大棗、雞蛋、瘦肉、蓮藕、大白菜、龍眼、松子、蘋果等,肺癌患者在飲食上有什麼注意的呢。

最重要的是切忌過飢過飽,肺癌飲食應切忌食用肥膩厚味的食物,以免引起食慾不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