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扁平足扁平足基本常識

生活中有時候聽到扁平足,但很多人對什麼是什麼是扁平足?扁平足是什麼樣的?扁平足習慣上是指足部正常的內側縱弓的喪失。治療應觀察隨訪:絕大多數扁平足患者無明顯不適,加之兒童足弓只有到7至10歲才完全發育成熟,因此無症狀的扁平足無需治療,無需使用矯形鞋或矯形鞋墊。扁平足是否對生活造成影響並不是很清楚,下面小編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什麼是扁平足以及人體足部的組織機構等常識。

扁平足形成的原因一般分為兩個方面,一是由於先天足骨、韌帶或肌發育異常而引起,一是長期負重站立、長期臥床不起、鞋跟過高、足部疾病及及脊髓灰質炎所致肌力失衡。

首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足弓?足弓是由跗骨、蹠骨的拱形砌合,以及足底的韌帶、肌腱等具有彈性和收縮力的組織共同構成的一個凸向上方的弓,可分為縱弓及橫弓,足弓的主要功能是使重力從踝關節經距骨向前分散到蹠骨小頭,向後傳向跟骨,以保證直立時足底支撐的穩固性。

當人體站立、行走和負重時,足部不是全部負重的,以蹠骨和足跟主要負重,足弓常懸空以緩衝震盪,保護大腦和內臟,並使人具有很好的彈跳性。如果形成足弓的結構發育不良或是由於各種損傷,足弓消失即形成扁平足。

扁平足對運動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對一般生活的影響並不大。因此面對扁平足的情況不要緊張,大部分扁平足都不需要治療,只有極少數需要開刀。

透過對以上扁平足基本常識的介紹,相信大家對什麼是扁平足有了一定的瞭解。有扁平足的人不用著急,扁平足一般不會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