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嘴角爛上火怎麼辦

上火跟很多東西有關,比如說人的體質,有些人吃多了辛辣油膩的東西就容易出現上火的情況,所以如果屬於容易上火的體質,平時飲食就不要太辛辣油膩。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乾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溼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上火”從中醫理論看,認為是人體陰陽平衡失調的結果。感受外邪,或人體機能活動亢進,就會出現陽盛陰衰的熱證證候。一般認為實火(實熱)多由於火熱之邪內侵或嗜食辛辣所致,而精神過度刺激、臟腑功能活動失調亦可引起實火內盛。虛火(虛熱)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如久病精氣耗損、勞傷過度,可導致臟腑失調、陰血虛損而生內熱,內熱進而化虛火。

“上火”(熱證)的臨床表現有輕有重,常見的重症如中暑,多在處於溫度過高、缺水、悶熱的環境下時間過長所致,可出現發熱,甚至昏迷,是一種典型的外感火熱證。而通常所說的“上火”一般比較輕,多屬於中醫熱證的輕症,如不伴有全身熱性症狀的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中藥是治療這類問題的最佳方法。可以考慮口服中藥湯劑結合中藥外敷。中藥對孕婦最安全,中藥對細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作用比西藥強,無耐藥性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多吃蔬菜水果,適當補充維生素,避免維生素缺乏引起潰瘍。避免食用魚味海鮮和刺激辛辣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