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大泡一般由什麼原因引起?

肺大泡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肺泡腔內壓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組織形成的含氣囊腔。目前絕大多數的肺大泡手術均可在電視胸腔鏡下完成,2/3的患者術後症狀明顯改善。一般繼發於小支氣管的炎性病變,如肺炎、肺結核或肺氣腫,也有一些病因不清的特發性肺大泡。小支氣管發生炎性病變後出現水腫、狹窄,管腔部分阻塞,產生活瓣作用,使空氣能進入肺泡而不易排出,致肺泡腔內壓力升高;同時炎症使肺組織損壞,肺泡壁及間隔逐漸因泡內壓力升高而破裂,肺泡互相融合形成大的含氣囊腔。顯微鏡下可見泡壁為肺泡扁平上皮細胞,有時可僅有纖維膜或纖維結締組織存在。

肺大泡有單發也有多發。繼發於肺炎或肺結核者常為單發;繼發於肺氣腫者常為多發,且大泡常與呈氣腫樣改變的肺組織界限不清。合併明顯肺大泡的肺氣腫也稱大泡型肺氣腫。如肺炎、肺結核或肺氣腫,也有一些病因不清的特發性肺大泡。小支氣管發生炎性病變後出現水腫、狹窄,管腔部分阻塞,產生活瓣作用,使空氣能進入肺泡而不易排出,致肺泡腔內壓力升高;同時炎症使肺組織損壞,肺泡壁及間隔逐漸因泡內壓力升高而破裂,肺泡互相融合形成大的含氣囊腔。顯微鏡下可見泡壁為肺泡扁平上皮細胞,有時可僅有纖維膜或纖維結締組織存在。

2/3的患者術後症狀明顯改善。效果較好者為分界清、明顯增大的肺尖部大泡,並佔據胸腔至少30%。小的、多發性大泡術後療效相對差。肺小泡(胸膜下肺大泡)切除術後基本不會影響肺功能。實質內肺大泡不伴肺氣腫者,術後可長期維持療效。但實質內肺大泡伴肺氣腫者,一般在術後5年憋氣症狀逐漸達到術前水平,不能維持療效的主要原因是肺氣腫逐漸加重,此類患者5年改善率為50%,10年改善率為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