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炎病理診斷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種機體對肝細胞產生自身抗體及自身反應性T細胞致肝臟炎症性病變,以高球蛋白血癥、迴圈自身抗體和組織學上有介面性肝炎及匯管區漿細胞浸潤為主要特徵。本病多見於女性,發病年齡分佈呈雙峰型,即青春期和女性圍絕經期呈兩個發病高峰。大部分起病隱匿,進展緩慢,病因可與自身免疫反應有關,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但不具有傳染性。

自身免疫性肝炎實驗診斷是指透過實驗室檢查進行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診斷,常用的實驗室檢查包括免疫學、病理學檢查等。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是以肝慢性壞死性炎症為特點的自身免疫性肝病,若未及時診斷及治療,可緩慢進展為肝硬化,或發展為急性、爆發性肝病,最終以各種併發症而死亡,故早期診斷並及時行恰當的治療是改善預後的重要手段。

自身免疫性肝炎多發生在女性,起病較緩,輕者無症狀,也可表現為乏力、瘙癢、黃疸、腹脹等,類似病毒性肝炎。早期伴有肝大、肝部有壓痛、脾大以及蜘蛛痣等,晚期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炎目前不能根治,自發緩解率低。治療目的主要是緩解症狀,改善肝功能。初發時炎症嚴重、或治療無法獲得緩解、或者治療後病情反覆發作的患者預後較差。

自身免疫性肝炎屬於近年發生率逐漸升高的一種肝病。診斷自身免疫性肝病,需排除脂肪肝、藥物性肝損傷或病毒性肝炎等原因,多數病人經肝穿刺檢查可確診。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及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三種疾病,以上三種疾病中,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發病率較高。自身免疫性肝炎發病率居於其次,該病常見於女性病人,其症狀與其他病毒性肝炎類似,但無感染性病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