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不同急救有異

用鹽水沖洗?用布包扎?還是用冰塊冷敷?如果沒有冰塊怎麼辦?寶寶燒燙傷了,到底應該怎麼辦?

寶寶一旦燒燙傷了,爸媽或家人首先必須冷靜下來,然後根據不同情況,做各種正確的針對性的應急處理,才能儘可能地降低燒燙傷對寶寶所造成的傷害。

熱液燙傷

第一步:降溫,寶寶穿著衣服被熱水燙到時,若無法馬上脫下衣服,可讓寶寶先泡到浴缸裡再把衣物脫掉,或用剪刀將衣服剪開取下,接著用自來水大量衝淋,或用洗臉盆舀水盆或浴缸中的水浸泡燙傷的部位,替傷口降溫。30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的降溫時間即可。

注意,若燙傷較嚴重,除去衣服時,已有明顯的紅色滲水的創面就不要再用自來水沖洗,以免感染;也不要把冰塊直接放在傷口上降溫,以免使面板組織凍傷。傷口面積過大時,寶寶身體容易受到風寒,最好能中間稍事休息後再繼續降溫的工作。冷水降溫不只可以延緩燒燙傷所引發的組織損害的速度,還具有鎮痛的效果。

第二步:包裹送醫院,降溫後直接蓋上消毒藥布、乾淨的手帕或紗布把寶寶送往醫院治療。注意不要任意塗外用藥,以免傷口感染。即使寶寶只是受到輕微的燙傷,最好也要到設定有燒傷整型外科的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