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胸的診斷檢查

x線胸片檢查是診斷氣胸的重要方法,可顯示肺受壓程度,肺炎內容病變情況以及有無胸膜粘連、胸腔積液及縱隔移位等。縱隔旁出現透光帶體勢有縱隔氣腫。氣胸線以外透明亮度增高,無肺紋可見。有時氣胸顯示不清晰,可囑患者呼氣,使肺體積縮小,密度增高,與外帶積氣透光帶形成對比,有利於發現氣胸。大量氣胸時,肺臟向肺門回縮,外緣呈弧形或分葉狀,應注意與中央型肺癌相鑑別。大量氣胸或張力性氣胸常顯示縱隔及心臟移向健側。

肺結核或肺部炎症使胸膜多處粘連,發生氣胸時,多呈侷限性包裹,有時氣胸互相通連。氣胸若延及下部胸腔,肋膈角變銳利。氣胸合併胸腔積液時,顯示氣液平面,透視下變動體位可見液麵亦隨之移動。侷限性氣胸在後前位胸片易遺漏,側位胸片可協助診斷,或在x線透視下轉動體位可發現氣胸。

基本ct表現為胸膜腔內出現極低密度的氣體影,伴有關肺組織不同程度的壓縮萎陷改變。ct對於小量氣胸、侷限性氣以及肺大皰與氣胸的鑑別,比x線胸片敏感和準確。其mri上的表現為低訊號,如氣體量甚少偶可漏診。

根據臨床症狀、體徵及x線表現,氣胸的診斷通常並不困難。x線胸片顯示氣胸徵象是確診依據,若病情十分危重無法搬動作x線檢查時,應當機立斷在患側胸腔積氣體徵最明顯處試船、抽氣側壓,如為正壓且抽出氣體,表明有氣胸存在,即應抽出氣體以減輕胸膜內壓、緩解症狀,並觀察抽氣後胸膜腔內壓力的變化以判斷氣胸型別。在此過程中,應準備好心、肺復甦搶救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