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多久化療

直腸癌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用到放療和化療呢?

直腸癌的放療和化療分為輔助治療和新輔助治療,新輔助治療實際上就是術前進行放化療,輔助治療的概念就是術後進行放化療,目前對於直腸癌來說,對於腫瘤侵透肌層或淋巴結陽性的患者建議在手術之前做新輔助的化療和放療,現在國際上的趨勢是主張放化療同時進行的。

對於先做了手術的病人,如果是一個淋巴結陽性的病人,建議術後也要進行輔助的放化療,對於沒有淋巴結陽性的病人,存在了高危因素,比如侵到了漿膜外,淋巴結清掃數目沒有達到6個,或者是有脈管癌栓或者年紀比較輕的病人,這樣的病人也要建議他在術後進行輔助的放化療。

大家都知道放療和化療在臨床上會造成對人體正常細胞或者器官造成一些損害,直腸癌在進行放化療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放療是一種雙刃劍,所謂雙刃劍就是它放療、化療沒有選擇你是腫瘤細胞還是非腫瘤細胞的辨別能力,是同時殺滅正常和異常的,由於腫瘤細胞增值週期比正常細胞時間長,所以利用正常細胞恢復比較快,利用時間差把腫瘤細胞殺到最低點,一般我們採用的方式都是這種方式。

但是目前治療已經發展成靶向治療,比如在結腸癌治療方面,我們有阿瓦斯汀,是單克隆抗體,具有靶向作用,能對腫瘤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進行封閉,使生長訊號難以傳達,而且使新生血管不容易形成。另外腫瘤細胞表面有生長因子,還有一種藥物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單克隆抗體,能透過和表皮因子受體結合,抑制腫瘤的增殖。

這種叫靶向治療的藥物,包括目前用於肺癌的易瑞莎,還有類似的埃羅替尼,這些藥物都有靶向治療的作用,目前化療加上靶向治療從原來的不分選擇性的殺滅正常異常細胞到有選擇的治療,也是治療方面的飛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