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間發現乳腺癌怎麼辦

乳腺癌是威脅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殺手,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逐漸升高,尤其是生育晚或者不生育的大齡女性,比正常妊娠和哺乳的年輕女性高出23倍。

也許不少人會認為,妊娠期發現了乳腺癌,妊娠就要終止。關於這個問題其實並非一刀切,如果在孕早期發現乳腺癌,最好終止妊娠。但如果在孕中期或孕晚期發現乳腺癌,則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治療方案,不一定終止妊娠。

需要強調的是,繼續妊娠並不意味著對乳腺癌聽之任之,患者一定要透過積極的化療或者手術治療來控制乳腺癌的發展。那麼,治療手段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嗎?專家表示,目前治療乳腺癌的手段主要包括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和靶向治療。不同的治療手段對胎兒的影響是不一樣的,其中放療和內分泌治療對胎兒發育影響最大,因此在整個妊娠期間都應避免;而化療在孕中後期是可以進行的,對胎兒的影響不大。

對於還沒有懷孕的乳腺癌患者,能否懷孕要取決於患者本人是否還有懷孕的機會和能力。因為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等都對卵巢功能有影響,導致乳腺癌患者不容易受孕。有研究表明,那些術後生育了孩子的乳腺癌患者比沒有生孩子的患者預後好,引起這種差異的原因很多,但起碼說明乳腺癌患者不要因為擔心復發風險而放棄做母親的權利。

在預防乳腺癌方面,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年齡、遺傳等部分乳腺癌危險因素,但透過改變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還是可以降低乳腺癌的發病率的,這其中包括母乳餵養、避免多次人流、限制高脂飲食、多運動等健康的生活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