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最常見的面板病

眼下正值秋冬季節,過敏科門診來看面板病的患者明顯多了起來。在秋冬季,什麼面板病更多見,增多的原因又是什麼?應對上述情況應該如何處理?在這裡列舉3種在秋冬季高發過敏性面板病,並簡要介紹預防疾病的知識。

一、面板瘙癢症:顧名思義,這是個瘙癢性的面板病。大家可能會納悶:很多面板病都會瘙癢,那這個疾病是不是涵蓋了所有的瘙癢性面板病?答案是否定的。面板瘙癢症在面板病學指的是沒有原發疹,僅有瘙癢的面板疾病。通俗的說,患者的面板應該從外觀看起來完全正常,而就是感到瘙癢。面板瘙癢症發生的原因很多,從外界因素講,冷刺激和熱刺激、粗糙衣物是可以引起面板瘙癢症,從內部因素講,糖尿病、肝病和腎病以及心理性因素也可以引起這種情況。那麼先來介紹一下單純的面板瘙癢症。

典型案例:“醫生,從天氣轉涼起我面板就天天很癢,白天還好但是晚上回到家就很癢,看看也沒有什麼皮疹,我每天用熱水香皂洗,越洗越癢。”

根據這幾句話,過敏科醫生就能夠猜出個八九不離十。你能分析出幾點?

1)誘因:天氣轉涼

2)特點:癢,但是沒皮疹

3)加重因素:每天用熱水香皂洗澡

根據上面這3個特點,我們考慮這位患者很有可能是面板瘙癢症。因此我們給這位患者一些建議

1)在家中注意保暖,儘量穿纖維較細的純棉衣物。

2)每週洗澡水溫不要過高,次數不要過於頻繁,而且避免應用較強的洗滌產品如香皂和去油沐浴液。保護面板上的皮脂。

3)注意面板保溼,建議洗澡後趁身上水分沒有完全乾透前,全身應用保溼霜或護體乳。

如果這樣做了一週,情況還沒有改善,出現新發皮疹,或者自己發現出現“眼白”和面板髮黃、消瘦、食慾不振等情況,請及時來醫院就診。

另外,其他的秋冬季高發的面板病還有:凍瘡,和面板區域性寒冷潮溼有關;魚鱗病、毛周角化症,由於面板乾燥;水痘、風疹、麻疹,主要是因為病毒侵襲;牛皮癬,則可能和上呼吸道感染、曬太陽少、面板乾燥都有一定關係。這幾種面板病都是在冬季多發。

總而言之,秋冬季是寒冷、乾燥、日曬減少、容易感染細菌和病毒的時節,因此避免上述誘發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疾病仍然不告自來,我們建議您一定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早日解除不適,避免耽誤病情。祝各位朋友享受一個舒適的冬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