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關節扭傷如何緊急處理

踝關節扭傷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損傷,俗稱崴腳。一旦發生踝關節扭傷,正確的緊急處理方法如下:1、立即停止行走、運動或勞動等活動,取坐位或臥位,同時,可用枕頭、被褥或衣物、揹包等把足部墊高,以利靜脈迴流,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

2、立即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區域性,使毛細血管收縮,以減少出血或滲出,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

3、冷敷的同時或冷敷後可用繃帶、三角巾等布料加壓包紮踝關節周圍。亦可用數條寬膠布從足底向踝關節及足背部貼上、固定踝關節,以減少活動度。無論包紮或用膠布貼上均應使受傷的外踝形成足外翻或受傷的內踝形成足內翻,以減輕對受傷的副韌帶或肌肉的牽拉,從而減輕或避免加重損傷。

4、如已發生或懷疑發生骨折,應選用兩塊長約30釐米的木板或硬紙板分別放在受傷部位的內外兩側,並在受傷部位加放棉墊、毛巾或衣物等,然後再用繃帶或三角巾等物把兩塊木板固定結紮。如為開放性骨折應加壓包紮止血後再將骨折處固定。

5、受傷後切忌推拿按摩受傷部位,切忌立即熱敷,熱敷需在受傷24小時後開始進行。

踝關節扭傷後,區域性軟組織因暴力損傷而出血或滲血,使踝部腫脹疼痛,活動後症狀會加重。如果此時按揉或熱敷傷處,不但不能使血腫消退,反而會人為地加重患部的損傷,致使傷處血管擴張,增加出血量,使傷情進一步惡化。有的病人踝關節扭傷後區域性傷痛並不是十分明顯,但盲目熱敷處理或草率地揉捏按摩反而會加重踝部傷痛。對於症狀輕者,可在傷後即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並抬高患肢。此時冷敷能使血管收縮,減輕區域性充血,降低組織溫度,起到止血、消腫、鎮痛的作用。

6、最好用單架把傷員送往醫院進一步診斷救治。必要時可撥打急救電話120,請專業急救人員進一步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