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的症狀

直腸脫垂是指直腸粘膜、肛管、直腸和部份乙狀結腸向下移位,脫出於肛外的一種慢性疾病。以大便時直腸粘膜脫出,下腹墜痛,便之不淨重者可發生直腸粘膜充血、水腫、潰瘍、出血等為主要臨床表現。其脫垂程度可分為三度。

中醫學稱此為脫肛,認為多因氣血不足、氣虛下陷、溫熱下注大腸等所致。

直腸脫垂為直腸黏膜、肛管、直腸全層和部分乙狀結腸向下移位而脫出肛門外的一種疾病。各種年齡層均可發病,但多發於幼兒、老年人、久病體弱及身高瘦弱者。而女性因骨盆下口較大及多次分娩等因素,發病率高於男性。該病以直腸黏膜及直腸反覆脫出肛門外並伴隨肛門鬆弛為主要特點。

現代醫學認為:全身功能狀態尤其是神經系統功能的減退對脫垂的發生有重大影響,但區域性因素如解剖結構缺陷和功能不全、腸源性疾病、腹壓增高等,也是造成脫垂的重要條件。一般認為其發病因素常有以下幾種:小兒發育未成熟:體質虛弱患者呼吸、消化及泌尿生殖等系統的某些疾病,如前列腺肥大和泌尿繫結石致排尿困難等使腹壓持續升高的疾病神經、肌肉受損等。直腸脫垂起病緩慢,無明顯全身症狀,早期便後有黏膜從肛門脫出,但能自行回納,以後漸漸不能自然回覆,需受託或平臥方能復位。日久失治,致使直腸各層組織向下移位,直腸或部分乙狀結腸脫出,甚至咳嗽、蹲下或行走時也可脫出。患者常有大便不盡或大便不暢情況,或出現下腹部墜痛,腰部、腹股溝及兩側下肢有酸脹或沉重感覺。因直腸黏膜反覆脫出暴露在外,常發生充血、水腫、糜爛、出血,故肛門可流出黏液,刺激肛周面板,可引起瘙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