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間盤突出是一回事嗎

三個正常人站在一起,可能就有一位的腰椎或頸椎的椎間盤是突出的。所以,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因為你有很大的機率發展為腰椎間盤突出症。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間盤突出是一回事嗎?下面為大家介紹。

1、腰椎間盤突出與腰椎間盤突出症一字之差,關鍵在於症字。腰椎間盤突出是影像學的概念,是指經腰椎磁共振檢查發現椎間盤向後突出。醫學上的確使用膨出、突出、脫出和遊離描述椎間盤突出的程度,但這些只是影像學上的改變。影像學上的突出程度與病人的症狀經常是不吻合的。

2、腰椎間盤突出症是骨科常見的疾病之一,本病主要是由於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尤其是髓核,存在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年齡增長、勞損或外力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的組織如脊神經根、脊髓、馬尾等遭受化學刺激或物理性壓迫,並表現出來腰腿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3、絕對臥床建議使用硬板床,早期急性期不要下床,這樣可以解除體重、肌力和外來負荷對椎間盤的壓力,一般於臥床3周後症狀可明顯好轉。此時即應逐漸開始腰背肌鍛鍊,並可在腰圍保護下起床活動。後期下床後繼續應加強腰背肌鍛鍊,逐漸取消使用腰圍,且不可忽視腰腹部核心肌群的鍛鍊。

綜上所述,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間盤突出是一回事嗎,兩者是不一樣的,得了腰椎間盤突出才有更大的機率得腰椎間盤突出症,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也不要過於緊張,客觀地認識疾病,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治療,通常會取得較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