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能治癒嗎

清晰地瞭解一下什麼是慢性鼻竇炎。普通老百姓通常認為的傷風、感冒其實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慢性鼻竇炎,如果病程在藥物干預下在2~3周能恢復的是我們臨床上多見的急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的主要症狀是交替性或持續性鼻塞、流黏膿涕、頭痛、嗅覺減退甚至喪失,病程超過12周,鼻內鏡檢查顯示鼻甲黏膜充血腫脹,中鼻道或嗅溝積膿涕,副鼻竇CT顯示鼻竇黏膜增厚、竇腔積膿,嚴重時可以伴發中耳炎、咽炎、支氣管炎等疾病。慢性鼻竇炎又可分為伴或不伴鼻息肉兩類。這樣,我們對慢性鼻竇炎有個初步認識,即遷延不愈的傷風、感冒且鼻部症狀較普通感冒嚴重,易併發上下呼吸道的其他疾病,無醫師指導正確用藥的話不易恢復正常健康狀態。

早期就診早期用藥。一旦發現鼻竇炎發作,及時就診,在醫師的指導下正確用藥。

手術能完全根治鼻炎嗎,術後還要依賴藥物嗎,鼻息肉還會復發嗎?醫師要讓患者明白,手術是鼻息肉、慢性鼻竇炎重要的治療手段,但還是需要輔助的藥物治療才能更好地緩解症狀、預防復發,達到臨床預期目的。術後的定期隨訪、合理用藥都應該在醫師指導下認真完成,這樣才能治好鼻竇炎,提高生活質量,真正恢復健康。

增強體質預防為主。千萬不要小看傷風、感冒,許多患者認為這些都是小病小痛,根本不放在心上,忽略對它的治療,往往這些小問題會演變成慢性鼻竇炎、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的大發作。反覆發作感冒容易使人體成為病毒、細菌的易感體質,所以,增強體質,冷暖適宜,守護好鼻子這一人體呼吸系統第一道防線,這樣才能預防鼻竇炎的反覆發作,從根本上治好慢性鼻竇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