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原發性肝癌的鑑別診斷

1、繼發性肝癌肝臟血源豐富,其他癌腫可轉移至肝臟。我校病理解剖資料,繼發性肝癌為原發性肝癌的1.2倍,其中以繼發於胃癌的最多,其次為肺、結腸、胰等的癌腫。繼發性肝癌大多為多發性結節,臨床以原發癌表現為主,少數可僅有繼發性肝癌的徵象如肝腫大、肝結節、肝區痛、黃疸等。除個別來源於胃、結腸、胰的繼發性肝癌病例外,血清afp多呈陰性。

2、肝硬化、肝炎,原發性肝癌常發生在肝硬化基礎上,兩者鑑別常有困難。鑑別在於詳細病史、體格檢查聯絡實驗室檢查。肝硬化病情發展較慢有反覆,肝功能損害較顯著,血清afp陽性多提示癌變。少數肝硬化、肝炎患者也可有血清afp升高,但通常為“一過性”且往往伴有轉氨酶顯著升高,而肝癌則血清afp持續上升,往往超過500ng/ml,此時與轉氨酶下降呈曲線分離現象。甲胎蛋白異質體lca非結合型含量75%提示非癌肝病。

3、肝膿腫,臨床表現發熱、肝區疼痛和壓痛明顯,反覆多次超聲檢查常可發現膿腫的液性暗區。超聲導引下診斷性肝穿刺,有助於確診。

4、其他肝臟良性腫瘤或病變,如血管瘤、肝囊腫、肝包蟲病、膽嚇癌、膽管癌、結腸肝曲癌、胃癌、胰腺癌及腹膜後腫瘤等易與原發性肝癌相混淆。除甲胎蛋白多為陰性可助區別外,病史、臨床表現不同,特別超聲、ctmri等影像學檢查、胃腸道x線檢查等均可作出鑑別診斷。目前與小肝癌相混淆的肝臟良性病變如腺瘤樣增生、肝硬化再生結節、局灶性結節性增生等鑑別尚有一定困難,定期隨訪必要時作實時超聲引導下穿刺活檢可助診斷。不能排除惡性腫瘤時為不失早期根治機會必要時亦可考慮剖腹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