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人更易患糖尿病足日常護理需注意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來說,糖尿病足這種疾病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因為這種疾病很有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截癱的情況,甚至還會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很多患者都會對這種疾病進行防治,那麼在哪些情況下更容易導致人們患上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如何護理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哪些情況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足?

1、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雙方有糖尿病足,或者不但是糖尿病足,高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的疾病,這些人的後代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2、40歲以上的,不管有沒有遺傳背景得糖尿病足的機率比年輕人多。

3、現在特別典型的肥胖,尤其是胖肚子,肥胖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4、高血壓,現在雖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壓,如果加上胖,加上年齡段,更容易得。

此外,還有高甘油三脂、或者妊娠生過8斤以上的孩子,媽媽更容易得,還有平常根本不愛動、又胖,這些人都是我們發生糖尿病足前期和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糖尿病足護理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併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對於糖尿病足患者而言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能護理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要點,供大家參考。

鞋子的選擇

應細心選擇鞋子,使之穿著舒適、大小適合而腳趾不受擠壓。以旅遊鞋或布鞋較好,不宜穿高跟鞋。如果腳趾擠在一起,走路時互相磨擦,可以在腳趾間填塞些棉花或羊毛,以防擦傷,如果感到鞋子磨腳,應先檢查腳部有無紅腫、水皰或擦傷,然後檢查鞋子的相應部位,並設法處理鞋子突起或不平的部分。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要循序漸進,第一天最好只穿1小時,以後每天增加1小時。

腳部的保護

除每日洗腳外,還要注意腳趾甲的清潔與修剪。修剪腳趾甲時要直剪,切勿彎剪,以免剪破甲床引發感染,也不要挖掘腳趾甲周圍的軟組織,以免感染。修剪腳趾甲後應銼平邊緣銳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傷鄰近的腳趾。長入肌肉內的趾甲可能引起感染,如果趾甲很堅韌,並有畸形或增厚,應去請醫生幫助處理。

有汗腳的糖尿病足患者

可撒些中性、無刺激性的粉劑或澱粉於腳趾之間,也可撒在鞋內或襪子內。勤換鞋、襪也是辦法之一,最好每天中午換一次鞋子與襪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