鱣魚 - 中藥材

鳣鱼,中药名。为鲟科鳇属动物鳇鱼Husodauricus(Georgi)的肉。动物蝗鱼,分布于我国东北,黑龙江流域尤为多见。具有益气养血之功效。主治病后体虚,筋骨无力,贫血,营养不良。

功效作用

功能

益氣養血。

主治

病後體虛,筋骨無力,貧血,營養不良。

用法用量

內服:煮食,適量。

注意事項

不宜久食;發諸氣病,不可多食;亦發瘡癤,動風;多食生熱疾;服荊芥藥,不可食。

相關論述

1、《飲膳正要》:“利五藏,肥美人。”

2、《醫學入門·本草》:“醒酒。”

3、《醫林纂要·藥性》:“壯筋骨,長氣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貧血,營養不良,脾虛洩瀉,鱣魚肉50g,白朮9g,山藥9g,陳皮9g。水煎服,每日2次。(《中國動物藥志》)

2、治淋巴結腫大,鱣魚肉100g,牡蠣100g,夏枯草12g。水煎服。(《中國動物藥志》)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採集加工:四季均可捕撈,捕殺後,取肉鮮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為江河中下層魚類,多棲息於兩江匯合、支流入口及急流漩渦處。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鱘科鰉屬動物鰉魚。

形態特徵

鰉魚,別名鱑魚《本草拾遺》。體長約2米,大者可長達5米以上。頭略呈三角形,吻長而較尖銳,前端略向上翹,頭部表面被有多數骨板。口寬大,弧形下位,前方有吻須2對。眼小,距吻端較近。左右鰓膜彼此相連,並向腹面伸展。體被菱形骨板5行,骨板上有尖銳微彎的棘,背行骨板較大,黃色,10-16塊;體側骨板黃褐色,32-46塊;腹側骨板8-12塊;腹鰭基部後有不太明顯的骨板1-2塊。其他部分光滑無鱗。背鰭43-57,後位;臀鰭26-36,起點在背鰭的後部下方;尾鰭歪形,上葉長而尖。體背青黑色,兩側黃色,腹面灰白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