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顆粒 - 中藥

八珍颗粒,中成药名。为气血双补剂。具有补气益血的功效。用于气血两亏,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

成分

白芍、白朮、川芎、當歸、黨參、茯苓、甘草、熟地黃。

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氣微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補氣益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血兩虧,面色萎黃,食慾不振,四肢乏力,月經過多。

藥性分析/方解

本方為四君子湯合四物湯合成,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四君子補氣,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四物湯補血,氣旺則百骸資之以生,血旺則百骸資之以養。兩者合用,氣血雙補,氣充血旺,則由氣血不足所產生的諸證自然痊癒。

規格

1、每袋裝8克。2、每袋裝3.5克(無蔗糖)。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孕婦慎用。2、不宜和感冒類藥同時服用。3、服本藥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或其製劑。4、該藥品為氣血雙補之藥,性質較粘膩,有礙消化,故咳嗽痰多,脘腹脹痛,納食不消,腹脹便溏者忌服。5、該藥品宜飯前服用或進食同時服。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高血壓患者,小兒及年老體虛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7、服藥期間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便溏者應去醫院就診。8、對該藥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9、該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1、請將該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避熱。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