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痠麻黃鹼滴鼻液 - 西藥

盐酸麻黄碱滴鼻液,西药名。为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用于缓解鼻黏膜充血肿胀引起的鼻塞。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痠麻黃鹼。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鼻黏膜充血腫脹引起的鼻塞。

規格

1%。

用法用量

滴鼻。一次每鼻孔2-4滴,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偶見一過性輕微燒灼感、乾燥感、頭痛、頭暈、心率加快,長期使用可致心悸、焦慮不安、失眠等。

禁忌

鼻腔乾燥、萎縮性鼻炎禁用。

注意事項

1、兒童、孕婦慎用。 2、滴鼻時應採取立式或坐式。 3、本品僅供滴鼻,切忌口服。 4、連續使用不得超過3日。否則,可產生“反跳”現象,出現更為嚴重的鼻塞。 5、冠心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閉角型青光眼患者慎用。 6、使用後應擰緊瓶蓋,以防汙染。 7、運動員慎用。 8、如使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不能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三環類抗抑鬱藥同用。

藥理作用

鹽痠麻黃鹼為擬腎上腺素藥,可直接激動血管平滑肌的α、β受體,使面板、黏膜以及內臟血管收縮。用於鼻部可作為減鼻充血劑,緩解因感冒等引起的鼻塞症狀。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