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尖杉酯鹼注射液 - 西藥

高三尖杉酯碱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各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及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亦有一定疗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高三尖杉酯鹼。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型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對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MDS)、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及真性紅細胞增多症等亦有一定療效。

規格

(1)1ml:1mg;(2)2ml:2mg。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靜脈滴注,每日1-4mg。加5%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緩慢滴入3小時以上,以4-6日為一療程,間歇1-2周再重複用藥。2、小兒常用量:靜脈滴注,每日按體重0.05-0.1mg/kg,以4-6日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1、骨髓抑制:本品對骨髓各系列的造血細胞均有抑制作用。對粒細胞系列的抑制較重,紅細胞系列次之,對巨核細胞系列的抑制較輕。2、消化系統:常見的症狀為厭食、噁心、嘔吐,少數患者可產生肝功能損害。3、低血壓:文獻報告當高三尖杉酯鹼每次劑量>3.0mg/m2時,部分患者於給藥後4小時左右會出現血壓降低的現象。4、心臟毒性:較常見的心臟毒性有竇性心動過速、房性或室性期外收縮,及心電圖出現S-T段變化及T波平坦等心肌缺血表現。極少數患者可出現奔馬律,程度不一的房室傳導阻滯及束支傳導阻滯、心房顫動等。5、個別病人可產生脫髮、皮疹。偶見一例疑為嚴重過敏性休克的個案報道。

禁忌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2、嚴重或頻發的心律失常及器質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白血病時有大量白血病細胞破壞,採用本品時破壞會更增多,血液及尿中尿酸濃度可能增高。2、心血管疾病:原有心律失常及各類器質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慎用或不用本品。對嚴重或頻發的心律失常及器質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則不宜選用本品。3、下列情況也應慎用:骨髓功能顯著抑制或血象呈嚴重粒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肝功能或腎功能損害,有痛風或尿酸鹽腎結石病史患者。4、用藥期間應密切觀察下列各項:(1)周圍血象,每週應檢查白細胞計數及分類、血小板、血紅蛋白量1-2次,如血細胞在短期內有急驟下降現象者,則應每日觀察血象。(2)肝腎功能。(3)心臟體徵及心電圖檢查。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為避免胎兒死亡及先天畸形的發生,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老年用藥:由於老年患者對化療耐受性較差,因而選用本品時亦需加強支援療法,並嚴密觀察各種不良反應。8、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可能抑制骨髓功能的抗癌藥物或放射療法合併應用時應調節本品的劑量與療程。2、蒽環類抗生素有心肌毒性作用。老年患者及已反覆採用阿黴素或柔紅黴素等蒽環類抗生素治療的患者使用三尖杉酯鹼應慎用或不用,以免增加心臟毒性。

藥理作用

本品是從三尖杉屬植物提出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酯鹼,能抑制真核細胞蛋白質的合成,使多聚核糖體解聚,干擾蛋白核體糖功能。本品對細胞內DNA的合成亦有抑制作用。有體外實驗顯示,本品對G1、G2期細胞殺傷作用最強,而對S期細胞作用較小。本品與阿糖胞苷、巰嘌呤等無交叉耐藥性。

藥代動力學

經肌內注射或口服吸收慢而不完全,主要用於靜脈注射,靜脈注射後骨髓內的濃度最高,腎、肝、肺、脾、心及胃、腸次之,肌肉及腦組織最低。在靜脈注射2小時後,本品在各組織的濃度迅速下降,而在骨髓的濃度下降較慢。T1/2為3-50分鐘。在體內的代謝較為活躍,主要代謝在肝內進行,但其代謝物尚不明確。經腎臟及膽道排洩,少量經糞便排洩,在排出物中,原形藥佔1/3。給藥後24小時內的排出量約佔給藥總量的50%,其中42.2%經尿排出,6.3%經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加碘化鉍鉀試液1滴,即生成橘紅色沉澱。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8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3.5-4.5(通則0631)。2、有關物質:取本品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含高三尖杉酯鹼3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高三尖杉酯鹼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3.0%)。3、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高三尖杉酯鹼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25EU。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高三尖杉酯鹼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為高三尖杉酯鹼的滅菌水溶液,含高三尖杉酯鹼(C29H39NO9)應為標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