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託肝素鈉 - 西藥

舍托肝素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凝血药。用于预防血栓形成。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舍託肝素鈉。

性狀

本品位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血栓形成。

規格

注射液:3000 AxalU。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 :術前1-2h皮下注射3000 AxalU,繼後的7-10d中,每天給予3000 AxalU,或直至患者能夠下床活動。

不良反應

1、參見肝素。2、注射部位出現瘀斑,甚至出現嚴重皮疹。3、區域性或全身過敏反應。4、血小板減少症。5、使用本品治療幾月後可能出現骨質疏鬆傾向。6、增加血中某些酶的水平(如轉氨酶)。7、在蛛網膜下腔/硬膜外麻醉時使用依諾肝素,極少發生椎管內血腫。

禁忌

1、對本品、肝素及其他低分子量肝素過敏的患者禁用。2、凝血障礙患者禁用。3、有本品或其他肝素誘導血小板減少史者禁用。4、活動性消化道潰瘍或有出血傾向的器官損傷患者禁用。5、急性心內感染(感染性心內膜炎)患者禁用(心臟瓣膜置換術所致的感染除外)。6、重度腎功能衰竭患者禁用。7、出血性腦卒中患者禁用。8、尚未被控制的高血壓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患者應取平躺後進行注射。2、應於左右腹壁的前外側或後外側皮下組織內交替給藥注射。注射時針頭應垂直刺入面板,注射前先用拇指和食指將面板捏起,並將針頭全部刺入面板皺摺內進行注射;注畢,始可鬆開拇指和食指。3、腎功能衰竭患者腎功能衰竭患者用於預防目的時無須調整劑量,用於治療時應調整劑量並測定抗Xa的活性。4、體重低於40kg和高於100kg的患者應根據臨床監測情況相應調整劑量。

藥物相互作用

阿司匹林、水楊酸衍生物NSAIDS等與本品合用可增加出血傾向。

藥理作用

本品可使抗凝血因子Xa活性/抗凝血因子Ⅱa活性比值大於4,具有強而持久的抗血栓形成作用,還具有溶栓作用,較少引起出血。

藥代動力學

皮下注射本品吸收迅速且完全生物利用度接近95%。本品不能透過胎盤。注射後1-5h可達高峰血漿活性。消除t1/2為4-5h,老年人為6-7h。血漿中抗凝因子Xa活性可持續24h,本品主要在肝臟代謝,僅少量經腎清除。

貯藏方法

25℃條件下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