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豉湯《千金方》 - 方劑

香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方》卷二十。主治下焦热毒痢,杂痢赤血,脐下少腹绞痛不可忍,欲痢不出。

  • 名称:香豉汤《千金方》
  • 出处:《千金方》卷二十
  • 主治:下焦热毒痢,杂痢赤血,脐下少腹绞痛不可忍,欲痢不出

組成

香豉、薤白各一升,梔子、黃芩、地榆各四兩,黃連、黃柏、白朮、茜根各三兩。

用法用量

上研細,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次服。

主治

下焦熱毒痢,雜痢赤血,臍下少腹絞痛不可忍,欲痢不出。

方義

《千金方衍義》:毒痢勢甚而飲食尚強,胃氣未艾,故可用黃連解毒消燥之劑,其用香豉、薤白必緣邪熱未除,後重不減,故專取二味為方中之首推,且以白朮除熱消食,茜根、地榆解散滯血,然惟毒勢方張者為宜。

使用注意

《千金方衍義》:若痢久元氣下降而見虛滯不食者,禁用。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香豉湯,香豉、薤白各一升,梔子、黃芩、地榆各四兩,黃連、黃柏、白朮、茜根各三兩。治療各種便痢頑疾,大便帶血,肚臍下部鑽痛不止,大便不通。研細放水九升煮後取三升藥汁作藥用,分三次服用。針灸小腸俞穴五十壯(艾灸中燒完一注艾炷所用的時間為一壯)可治療膀胱的津液到達腸子中引發的寒氣、熱氣、痢疾,腰痠背疼,脊柱發麻,小便困難,婦女白帶異常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