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焚解毒湯《辨證錄》 - 方劑

救焚解毒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六。主治头面红肿,下身自脐以下又现青色,口渴殊甚,似欲发狂。

  • 名称:救焚解毒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六
  • 主治:头面红肿,下身自脐以下又现青色,口渴殊甚,似欲发狂

組成

熟地四兩,玄參二兩,麥冬三兩,白芍三兩,金銀花三兩,甘菊花五錢,牛膝一兩,黃柏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頭面紅腫,下身自臍以下又現青色,口渴殊甚,似欲發狂。

方義

以火之有餘者,水之不足,故用熟地、麥冬以大益其腎水,又恐熟地、麥冬不足以息燎原之火,又益玄參、甘菊以平其胃中之炎,瀉火仍是滋陰之味,則火息而正又無虧。火既上行,非引而下之,則水不濟而火恐上騰,加之牛膝之潤下,使火下降而不上升也。腎水既久枯竭,所補之水,僅可供腎中之自用,安得分餘膏而養肝木之子,復佐之白芍以滋肝,則肝木既平,不必取給於腎水,自氣還本宮而不至走下而外洩。然而火焚既久,則火毒將成,雖現在之火為水所克,而從前之火毒安能遽消,故又輔之金銀花以消其毒而更能益陰,是消火之毒而不消陰之氣也。又慮陽火非至陰之味不能消化於無形,乃少用黃柏以折之。雖黃柏乃大寒之藥,然入之大補陰水之中,反能解火之毒,引補水之藥,直入於至陰之中,而瀉其虛陽之火耳。此方除黃柏不可多用外,其餘諸藥,必宜如此多用,始能補水之不足,瀉火之有餘,否則火熾而不可救也。夫救焚之道,刻不可緩,非滂沱大雨,不能止其遍野燎原之火。況火既升騰,胃中得水,不啻如甘露之止渴。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救焚解毒湯【處方】熟地四兩,玄參二兩,麥冬三兩,白芍三兩,金銀花三兩,甘菊花五錢,牛膝一兩,黃柏一錢。【用法】水煎服。一連數劑,下身之青色除,再服數劑,頭面之紅腫亦漸愈。此方減半,必再服一月,始無癰疽之害。【方解】蓋熱極發紅,乃是至惡之兆,況現青色,尤為惡之極者。幸臍之上不青,若一見青色,則臟腑腸胃內爛,瘡瘍癰毒外生,安有性命哉!前古醫聖,不論及者,以上古之人,恬淡沖和,未嘗服金石之毒藥也。後世人情放蕩,覓春如飴糖,而方土之輩,但知逢迎貴介之歡心,匠意造方,以博裙帶之樂,天人天年,為可痛傷也!我特傳此方以救之。以火之有餘者,水之不足,故用熟地、麥冬以大益其腎水,又恐熟地、麥冬不足以息燎原之火,又益玄參、甘菊以平其胃中之炎,瀉火仍是滋陰之味,則火息而正又無虧。火既上行,非引而下之,則水不濟而火恐上騰,加之牛膝之潤下,使火下降而不上升也。腎水既久枯竭,所補之水,僅可供腎中之自用,安得分餘膏而養肝木之子,復佐之白芍以滋肝,則肝木既平,不必取給於腎水,自氣還本宮而不至走下而外洩。然而火焚既久,則火毒將成,雖現在之火為水所克,而從前之火毒安能遽消,故又輔之金銀花以消其毒而更能益陰,是消火之毒而不消陰之氣也。又慮陽火非至陰之味不能消化於無形,乃少用黃柏以折之。雖黃柏乃大寒之藥,然入之大補陰水之中,反能解火之毒,引補水之藥,直入於至陰之中,而瀉其虛陽之火耳。此方除黃柏不可多用外,其餘諸藥,必宜如此多用,始能補水之不足,瀉火之有餘,否則火熾而不可救也。夫救焚之道,刻不可緩,非滂沱大雨,不能止其遍野燎原之火。況火既升騰,胃中得水,不啻如甘露之止渴。大料煎飲,正足以快其所欲,不必慮其多而難受也。”方論選錄:《中醫辨證論治學》:“救焚解毒湯用熟地黃四兩,玄參二兩,麥門冬三兩,白芍三兩,金銀花三兩等。如此重的藥量,多遭人嫌疑,因此陳士鐸本人在凡例中指出‘二師所傳諸方,與鄙人所採諸法,分兩有太多過重之處,雖因病立方,各合機宜,然而氣稟有厚薄之分,生產有南北之異,宜臨症加減,不可拘定方中,疑畏而不敢用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