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石膏湯 - 方劑

桂枝石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卷中。具有清热解表,调和营卫之功效。主治疟无它证,邪气所舍深,隔日发,先寒后热,寒少热多。

  • 名称:桂枝石膏汤
  • 出处:《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卷中
  • 功用:清热解表,调和营卫
  • 主治:疟无它证,邪气所舍深,隔日发,先寒后热,寒少热多

組成

桂枝五錢(15g),石膏、知母各一兩半(45g),黃芩一兩(30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粗末,分作三次服,每次以水一盞(150ml)煎,迎發而服之。

功用

清熱解表,調和營衛。

主治

瘧無它證,邪氣所舍深,隔日發,先寒後熱,寒少熱多。

方義

方以桂枝解肌發表,外解表寒,石膏、知母、黃芩清瀉肺胃,內徹裡熱,合為解表清裡之劑。

加減化裁

若無汗,加防風;身痛,加羌活、柴胡。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桂枝石膏湯和白虎加桂枝湯方中均有桂枝、石膏、知母,都是解表輕裡之劑,治療表寒裡熱之溫瘧。但桂枝石膏湯中又配伍黃芩,功用長於清瀉上焦實火以祛邪,主治太陽經溫瘧,屬表寒化熱,熱鬱肺胃,病位偏表偏上,津傷不重者,症見發熱惡寒,熱重寒輕,口苦煩躁,汗出不暢者。而白虎家桂枝湯中配伍炙甘草、粳米,功用長於補益中焦氣陰以扶正,主治陽明經溫瘧,屬熱鬱肌腠,經絡不通,病位偏裡偏中,裡熱津傷較重者,症見不惡寒,但惡熱,大汗出,大煩渴,脈弦數,並見骨節煩疼,時時作嘔。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衍義》:“傷寒身發浮腫,服五香麻黃,脈數不除,陽邪猶在經絡,故於桂枝湯中除去大棗之滯膈,加升麻、葛根以透表,石膏、梔子以化熱,黃芩專散在表之標熱也。倘服之不應,更進一服,仍不得汗,恐升、葛、桂枝力綿,不能勝芩、梔、石膏之過涼,於中裁去梔子,易入麻黃,便合大料桂枝二越婢一湯之法,以服前藥,身腫尚未全愈,故大棗終非所宜,升、葛尚不可缺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