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化療後注意事項

現如今針對胰腺癌這種難以治癒的疾病比較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化療了,而在化療後有很多事項需要注意,才能夠促進患者身體的早日康復。首先需要病人做好相關的預防感染工作,同時還要避免面板的搔抓,最關鍵的是要做好飲食結構的調理工作。必要的時候可以按摩肌肉來緩解肌肉痠痛症狀。

儘管現在的醫療技術已經非常發達了,但是對於癌症這種危害性比較大的疾病,依舊存在著很高的治療難度。所以不管是哪一種型別的癌症都是讓人感到比較害怕的,比如胰腺癌。而目前治療癌症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化療,那胰腺癌化療後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一、預防感染
胰腺癌患者在做完化療以後,首先要做到的事情就是做好個人的衛生工作,比如口腔黏膜以及面板等部位的清潔消毒等。只有這樣才能夠防止感染狀況的出現,同時在化療以後還需要多多的休息,不要隨便去其他病房走動,這樣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的狀況出現。除此以外,最好選擇軟毛牙刷刷牙,這樣可以防止牙齦出血。
二、避免搔抓
因為在做完化療以後,有部分胰腺癌病人可能會存在著面板的毒性反應,從而導致自身出現難以忍耐的瘙癢感覺。此時建議患者最好多加忍耐,不要過度搔抓,不然很容易會導致面板出現感染的狀況。
三、按摩肌肉
一般情況下來說再化療2~3天以後,病人的身體就會出現較為嚴重的肌肉痠痛的反應。不過大部分人在一週左右的時間以後就會恢復正常,但如果實在難以忍耐的話,也可以透過按摩痠痛部位來達到緩解不適症狀的效果。必要的時候可以服用止痛藥來治療。
四、做好飲食護理工作
想要在化療以後促進身體的快速康復,那麼胰腺癌病人就應該在化療後做好飲食方面的護理工作。最好是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則來給自己的身體補充營養物質,同時飲食應該儘量清淡。最關鍵的是要注重飲食結構的均衡,如果存在著較為嚴重的食慾不振狀況的話,可以透過口服多酶片來達到幫助消化以及增進食慾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