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效果如何

目前有90%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可以非手術治療緩解或治癒,平時以針灸治療效果最為顯著,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肌肉不對稱所致,使用針灸治療可以矯正肌肉的不對稱,急性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針灸幾個個療程可明顯改善走路疼痛的症狀,大多數患者可獲得較滿意的治療效果。

人在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後採取的方式有很多,如:藥物、手術、針灸等,大多數患者一般採取的方式就是藥物與針灸的方式。那麼,針灸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效果如何?
針灸治療腰椎間盤突出,首先要明白腰椎間盤突出的機理,腰椎間盤突出是纖維環破裂導致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或者脊髓,出現了一系列症狀,在所有症狀中,針灸治療的效果是很好的。
針灸治療是可以治療腰椎疾病的,因為針灸治療有疏通經絡、活絡止痛、溫補身體陽氣的作用,腰椎病的出現,發病原因是腰部受涼,風寒之邪侵襲,寒凝氣滯所致或者腰骶部肌肉勞損,區域性氣血瘀滯所致,做針灸治療是有效果的,但是做針灸治療對於操作者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所以要到正規的醫療場所去做,需要到康復科或者針灸科治療才有效果,反而會導致區域性面板出現損傷,要按時服用主管醫生交代的藥物,並堅持做腰部針灸推拿等治療,綜合治療、系統治療才有效果,而不是單一的針灸治療。
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較多,如手術治療、藥物治療、針灸治療等,一般不可能一種方法就可以完全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每種治療手段,都能不同程度改善病情,例如患者出現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及神經根時,透過微創治療很快能解除症狀,但在術後會有相應的後遺症狀,需要透過中醫方式去解決,如針灸、中藥、推拿、按摩等。所以腰椎間盤突出症,需要根據病情來選擇治療方式。
對於病人出現了腰椎病的情況,針灸治療效果怎樣,主要是看病人腰椎病的病因,如果病人腰椎病是腰部肌肉勞損,腰肌結膜炎或者是韌帶炎所導致的,這種情況針灸的效果是比較好的,並且針灸透過穴位針刺以後能夠解除肌肉,筋膜,韌帶的痙攣,並且能夠促進組織的血液迴圈,有利於腰部疼痛的恢復以及炎症的消退,對於腰部肌肉勞損,腰肌筋膜炎或者是韌帶炎的恢復,有很好的作用,如果病人的腰椎疾病是腰椎退變骨質增生,腰椎間盤突出,腰椎管狹窄或者是椎體滑脫所引起的,這種情況針灸治療只能夠緩解腰部疼痛的症狀,但是對於疾病的本身效果是不理想的。
針灸不是所有的腰椎間盤突出都適合針灸,例如治療了一個療程,效果不明顯,或者腰椎間盤突出比較重,適合手術的,就不適合繼續針灸治療,這樣的患者,建議去骨科或者疼痛脊柱微創中心做小針刀或者微創手術,或者是做大開的手術,就是比較重大的手術來處理突出的間盤,因為嚴重的壓迫脊髓或者神經根產生的疼痛,會導致患者整夜睡不著覺,或者嚴重的影響生活質量。
針灸也是要根據患者自身的病情而定的,不是說所有的腰椎間盤突出症都可以選擇針灸的方式的,嚴重的患者就要及時醫院就診,不能私自胡亂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