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肩痛是什麼原因

頸肩痛的病因與機理與腰腿痛病相似,頸椎為整個脊柱中椎骨體積最小,但其活動度最大、活動頻率最多,因而也最易引起勞損、退變及外傷。椎動脈在頸,引發的原因有許多,在生活中沒有正確生活習慣的人,經常低頭看手機電腦,打麻將以及不良睡姿的人,就比較容易出現頸肩痛。

有一些人,由於工作原因,不得不每天低著頭進行學習或是工作,其實這樣對身體有很多的危害,容易誘發一些疾病不斷的發生在身上。頸肩痛就是不少人會經常出現的症狀,只要適當的休息,或是做一些按摩,情況就會慢慢的好轉很多,那頸肩痛是什麼原因?
1、軟組織退行性變和年齡有密切關係
隨著年齡的增長,軟組織也相應發生退變,尤其是關節囊、韌帶、肌肉筋膜、腱及腱鞘等組織彈性減弱,力量不大的動作,幅度不大的關節活動及多次重複動作,都可造成部分纖維組織損傷而產生疼痛。中老年人中常見的肩周炎即是典型例證。
2、姿勢疲勞
此為容易被忽視的因素。一個姿勢或體位通常是依靠肌肉力量來維持的。若肌肉長時間處於收縮、靜止狀態,沒有活動調節,可引起血迴圈不良,造成損傷,肌肉疲勞、無力、鬆弛,僅依靠韌帶組織來維持姿勢,時間一長,必然發生部分纖維組織損傷。平時缺少鍛鍊,肌肉不發達,韌帶組織薄弱以及退變發生較早者發生率較高。頸椎退行變化除自身可引起症狀。更多的是退變導致頸椎周圍保護性痙攣、肌肉疲勞性損傷所致。
3、睡眠習慣
喜睡高枕者側臥時頭處高位,頸被動向上呈彎曲狀,頸椎間盤及小關節一側受擠壓,另側受牽拉,頸椎周圍韌帶、肌肉因離中軸遠,受牽拉更重。落枕是斜方肌捩傷,多因睡眠中一個姿勢過久牽拉損傷所致,可稱之為“姿勢性損傷”。
4、重複動作
雖不像在腰痛中那樣明顯和重要,但在一些特殊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複動作也起到一定作用。
引起頸肩痛的原因很多,發病常與生活、工作習慣不當引起的慢性頸部勞損有關,多見於長期低頭工作、看手機、打麻將的人群。老年人腰痛多因骨質增生和缺鈣引起。部分病人睡覺喜歡使用高枕,對頸肩的生理曲度造成了不良的影響,也是引起頸肩痛的一個原因。頸椎間盤的突出也是引起頸肩痛的原因之一。必要時需要去醫院進行神經阻滯、理療或微創手術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