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預防

正常人高脂血症的發生率為20%~40%,而糖尿病患者合併高脂血症約佔60%。糖尿病脂質代謝紊亂,對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糖尿病人由於胰島藥物相對或絕對缺乏,脂肪代謝紊亂,經常有遊離脂肪酸從脂庫中動員出來,血液中首油三脂及遊離脂肪酸濃度增高,易於沉著在動脈壁上,使血管壁內膜有脂質及多糖類物質沉著,呈表面突起大小不等的黃色斑塊,使血管壁增厚、變硬,管腔逐漸狹窄,造成相應器官供血不足。糖尿病人伴有脂代謝紊亂是促進冠心病和腦動脈硬化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要經常檢查血脂。如出現高脂血症,在控制糖尿病的基礎上要積極進行降血脂治療,以預防冠心病、心肌梗塞、腦動脈硬化和腦卒中的發生。

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治療措施是:

1、飲食、運動及體重調節:控制體重及合理的運動療法,可使極低密度脂蛋白、血脂蛋白脂酶下降及高密度贍蛋白升高。飲食成分對hdl-膽固醇有一定影響。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之比為1∶2時。hdl-膽固醇增加。酒精可使hdl。膽固醇增加。嚴格執行飲食療法與減輕體重時,hdl-膽固醇增加,極低密度脂蛋白也減少,對於預防動脈硬化起著良好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治療後的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藥物能不能減量,或者調整種類,需要到正規醫院諮詢大夫,切不可自行停藥。

要日常護理

1、經常、定期監測血糖,每三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

2、堅持每天服藥,定時定量用藥。

3、注意防備低血糖。

飲食調理1.控制總熱量。2、少量多餐。3、高纖維飲食。

4、飲食清淡。

其他注意。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出現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每天的生活、學習、吃飯、活動、休息、睡眠等日常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做到合理安排,定時定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