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纖維化鈣化灶是什麼意思

肺部纖維化鈣化灶是陳舊性病變,說明以前肺內得過病,比如結核,就像手上受過傷,留下的疤。

肺鈣化灶是肺實質肺細胞炎症後形成的“疤”,一般無大礙,部分患者可能和肝內膽管結石患者一樣會有肺區悶脹感覺,如確診一般不需治療,肺內有鈣化點可能是肺內膽管壁部分鈣化。肺內血管影。誘發這種病症的原因多是由於炎症、結核等引起,也可能是肝內鈣化灶及肝組織區域性壞死後的纖維化瘢痕。它與肝內膽管結石一個最重要的鑑別,隨B超檢查技術在各級醫院的普及和開展,不少健康人群查體時發現肝內有類似結石的強回聲團及聲影,不少人誤認為患了肝內膽管結石。常肺組織是由氣管、支氣管肺泡、淋巴、血管等組成,呈粉紅色。若有相當數量和毒力強的結核桿菌侵入肺組織並在裡面生長繁殖,產生代謝產物,使肺組織受到破壞,出現好像變質的乳酪一樣的物質,使正常的肺組織結構、生理功能消失。醫學上稱為乾酪樣壞死。壞死物偏於酸性,不易液化吸收,能長期存在。在機體抵抗力強,或者化療後,乾酪樣病灶中的結核桿菌代謝低落,繁殖能力被削弱,病灶失水而乾燥,碳酸鈣和磷酸鈣附著形成鈣化。其實,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裡都可能含有結核桿菌,因此感染結核桿菌也是很常見的。只不過大多數人在感染了結核桿菌以後,自己的身體抵抗力非常強,所以沒有得病,沒有表現出症狀,這叫做隱性感染。只有少數人感染結核桿菌後,會發展成肺結核。很多人去做透視,發現肺部有鈣化點,這就說明其感染過結核桿菌。另外,一般的肺結核病人痊癒後,肺部也會留下鈣化點,實際上,肺部鈣化點是肺結核痊癒的形式之一。肺部其他感染性的炎症也是如此,比如患上肺炎的時候,經過治療,導致炎症的細菌、病毒被殺死了,但肺上也會留下鈣化點。

所有肺部鈣化點是良性的,對身體沒有什麼影響,不必太在意,更無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