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膀胱癌

儘管已經有很多的患者受到了膀胱癌這種疾病的傷害了,但是還是有些朋友提到膀胱癌這個名字感到比較陌生,其實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受到了這種疾病的傷害,為了讓大家能夠更深入的瞭解這種疾病,現在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於膀胱癌的基本知識。

如同大部份的癌症一樣,膀胱癌的確實原因還不完全清楚,但已知有幾個風險因子和它有關。最顯著的因子包括抽菸和接觸工業用化學物質。膀胱內的FGFR3基因,和類似的HRAS、RB1、TP53等基因突變也是一大風險因子。上述的基因在調節細胞增殖迴圈扮演重要角色,若功能失常會使細胞增殖速度過快或失控。這些因基的變異也許有助於瞭解為何某些膀膀胱癌長得比較快。

膀胱癌並非遺傳疾病,腫瘤發生通常是肇因於部份膀胱細胞的基因突變,可發生在個人生涯的任何時間點。這種不是來自雙親的基因變異稱為本體突變。然而,有膀胱癌家族史的人,罹病風險是比一般人高。這些線索顯示,有些人似乎對某些化學物質的分解和處理能力較差,這種體質得自雙親的遺傳,而使得這些人容易受香菸、染劑等致癌物影響

膀胱位於小腹下方、恥骨上方。其功能在於貯存來自兩側腎臟的尿液,而另一功能則是排解尿液。

有關膀胱癌的發生原因,一般研究可能與工業產品、色素染料、藥物、抽菸、尿路感染、膀胱炎、膀胱內蟲有關。另外,體內某些代謝物和細胞本身的基因,也可能引起膀胱癌。

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血尿,而且,通常是無痛性的血尿。但除非是重度血尿即以肉眼就可辨視出來,輕度血尿須以顯微鏡下才可檢視出來、仍須留心,一般來說,年齡過了45歲,即須注意這方面的疾病,可安排定期身體檢查進行篩檢。

根據統計,約9成的膀胱癌患者有無痛性血尿的症狀。其它症狀則包括膀胱炎、尿路感染、膀胱出口阻塞、輸尿管阻塞導致腎絞痛或腎衰竭。

對於膀胱癌的檢查和診斷,如有血尿情形,最基本的3種檢查為尿液檢查、靜脈注射尿路系統檢查IVP、和膀胱鏡檢查。通常,尿液檢查中就可以知道血尿的程度,以及是否有尿路感染、紅血球圓柱體可能是腎臟炎、結晶可能是結石、或有蟲的卵可能是血絲蟲症。

另外,靜脈注射尿路系統攝影,可直接對尿路腫瘤和其它泌尿系統疾病作鑑別診斷,並可進一步瞭解膀胱腫瘤的位置、大小以及是否有尿路阻塞的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