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早發現淋巴癌?

淋巴癌在中國是一種發病率比較高的腫瘤疾病,多發病與中年和青年之中。因為其早期症狀是不明顯的,所以讓很多人都忽略掉這個疾病。所以小編在這裡整理了相關的資料,以便大家去認識這個疾病的症狀。對大有所保障。

淋巴癌的症狀

主要是在身體上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早期皆不痛不癢,因此常被人所忽略。大約60%的淋巴癌首先發現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開始時o單一腫大,慢慢則數目增加,且越腫大。淋巴癌可發生於全身淋巴組織,如下頷、下顎、前頸部、鎖骨上、腋下、鼠蹊部、縱膈腔或腹部動脈旁,有時則發生於臟器引起壓迫症狀;若發生於胃、小腸或大腸則可能有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產生臉色蒼白、發燒、不正常出血等泛血球減少症,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

該病相當於中醫學“石疽”、“陰疽”、“惡淋”、“惡核”、“失榮”、“痰核”等範疇。其病是因寒痰凝滯,氣鬱痰結,肝腎陰虛所致。

由於淋巴瘤細胞侵犯部位及範圍不同,臨床表現很不一致。原發部位既可在淋巴結內,也可在淋巴結外的淋巴組織。但總的來說,有以下三方面的表現:

(一)、區域性表現

(1)淋巴結腫大:包括淺表和深部淋巴結,其特點是腫大的淋巴結呈進行性、無痛性,質硬,多可推動,早期彼此不粘連,晚期則可融合,抗炎、抗結核治療無效。淺表淋巴結以頸部為多見,其次為腋下及腹勝溝。深部以縱隔、腹主動脈旁為多見。(2)淋巴結腫大引起區域性壓迫症狀:主要是指深部淋巴結,如腫大的縱隔淋巴結,壓迫食道可引起吞嚥困難;壓迫上腔靜脈引起上腔靜脈綜合症;壓迫氣管導致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及紫紺等。

(二)、全身症狀

(1)發熱:熱型多不規則,多年38―39C之間,部分病人可呈持續高熱,也可間歇低熱,少數有周期熱。(2)消瘦:多數病人有體重減輕的表現,在6個月內減少原體重的10%以上。(3)盜汗:夜間或入睡後出汗。

(三)、結外病變

淋巴瘤可侵犯全身各組織器官。如肝脾浸潤引起肝牌腫大;胃腸道浸潤引起腹痛、腹脹、腸梗阻和出血;肺和胸膜浸潤引起咳嗽、胸腔積液;骨骼浸潤引起骨痛、病理性骨折;面板浸潤引起面板搔癢、皮下結節;扁桃體和口、鼻、咽部浸潤引起吞嚥困難、鼻塞、鼻紐;神經系統浸潤引起脊髓壓迫、顱神經病變等等。患者一旦有上述症狀和體徵,就應到醫院進行檢查以便明確是否患了淋巴瘤。

臨床常見的證型

(1)陰寒凝滯型:證見頸部淋巴結腫大,不痛不癢,皮色如常,堅硬如石,伴有神疲乏力,形寒肢冷,胃納不佳,舌淡紅,舌苔厚膩,脈沉細。

(2)肝氣鬱結型:證見頸部、腋下及腹股溝部淋巴結腫大,皮色如常,推之不移,不痛不癢,伴有情緒急躁,胸悶不舒,兩脅發脹,體弱乏力,舌苔薄或有瘀點,脈弦或弦滑。

(3)肝腎陰虛型:證見五心煩熱,午後潮熱,腰膝腿軟,疲乏無力,形體消瘦,多處淋巴結腫大,舌質紅,舌苔薄,脈沉細或細小弦。

(4)脾氣虛弱型:證見頸項腫核,四肢無力,面色蒼白,胃納不佳,動則氣短,舌苔薄膩,脈細無力。

淋巴瘤早期無明顯併發症出現,晚期則隨病變的進展出現感染及相應組織器官受侵的臨床表現。

以上就是關於淋巴癌的症狀,希望大家都能學習一下和認識一下這個疾病,不要錯過了最好的治療時機。如果發現身體有什麼不適的話,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切勿耽誤了病情。最後現編衷心祝願淋巴癌患者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