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抽搐什麼原因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別人的睡覺或者察覺到過自己睡覺時有抽搐,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在睡覺時身體會猛然抖一下,具體的感覺就是在快入睡的時候,肌肉不自主地抽動,可能還會感覺到踩空了、墜落感或者是模糊的夢境,很可能會被驚醒。睡覺時突然抽搐是什麼原因?

隨著睡眠的加深,四肢極度放鬆,大腦通往下肢的運動指令系統非常微弱。與此同時,大腦操縱能力很低,抑制下肢條件反射的力量微乎其微,使下肢處於容易出現條件反射的狀態。這時如果稍有原因,就容易產生下肢前踢的條件反射。下肢的動作傳遞到大腦以後,由於產生了吃驚的感覺而從睡夢中醒來。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條件反射,現在還不清楚,也許是由於這裡距離大腦比較遙遠指令難以傳遞的緣故。

入睡時,很多人都會不不由自主地“抖動”一下,而這種入睡抽動是一種不受意志控制的全身肌肉性抽搐。當我們感到焦慮、疲勞、壓力過大時,或是缺鈣時都會發生入睡抽動現象,其實白天時,我們也會發生這一現象,只是由於我們在活動,所以容易被忽略,這是一種無害的正常生理現象。

如果對偶爾發生的抽搐非常反感,或者有讓人情緒不好的體驗,那你可以試試透過下面幾個方法來調整。少喝咖啡喝茶。睡前如果喝了咖啡和茶,不僅會引起睡眠障礙,出現神經過敏、焦慮失調等情況,還可能引起肌肉抽搐。有些人對咖啡和茶葉非常敏感,晚飯後就不要喝了。適當放鬆。長期處於高壓力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入睡抽動的情況了,所以控制壓力對日常生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睡前看一下輕鬆的內容,手機上的搞笑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把工作和情緒放一放,可以睡一個好覺。多伸展肌。肌肉緊張的時候特別容易發生肌肉抽搐,可以在睡覺稍稍活動,伸伸懶腰,活動一下下肢肌肉,有助於預防抽筋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