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血虛的症狀有哪些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脾虛證是指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比較繁雜,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臨床表現。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看眼睛:眼睛隨時都能睜得大大的。這是氣血足的表現反之,眼睛乾澀、眼皮沉重,都代表氣血缺乏。看眼睛實際上是看眼白的色彩,俗話說“人老珠黃”,其實指的就是眼白的色彩變得混濁、發黃,有血絲,這就標明你氣血缺乏了。看面板:面板白裡透著粉紅,有光澤、彈性、無皺紋、無斑代表氣血充足。反之,面板粗糙,沒光澤,發暗、發黃、發白、發青、發紅、長斑都代表身體狀況不佳、氣血不足。

脾氣虛弱的症狀有:吃飯減少、飯後胃部不適、疲勞和疲勞、便溏。治療應健脾益氣,並選用四君子湯加減。當身體出現肝脾血虛的臨床表現時,身體會出現疲勞、腹脹、憤怒、脾氣暴躁等現場表現。人體可以透過疏肝解鬱的方法進行全面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