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潮熱不適該怎麼消除

中年婦女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突然感到自己的面板一下子像著了火一樣地燙,這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更年期潮熱。這種更年期症狀每個人的感覺可不一樣,有嚴重的或輕微的。由於很難掌握潮熱規律,一旦出現在公共場所,她們會感到非常不安,認為人們的目光都注視著自己那燒得通紅的臉,因此內心惶恐不安。其實這種變化是輕微的,人們不會從外表上注意到一個有潮熱感婦她變態,只不過自我感覺罷了。

潮熱症狀一般在更年期婦女身上持續兩年,目前透過醫生的幫助,採用補充雌激素的辦法可以改善症狀。如果不想透過激素來改善也可以試試以下“自我保健”方法:

尋找誘因潮熱多是間歇發作,且有因人而異的誘因。更年期婦女日常應注意自己的一切活動、飲食、環境和情緒等方面變化,必要時也可記日記。有些婦女就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誘發潮熱的行為模式。因此,也就找到對症克服潮熱出現的方法。

避免香菸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會造成血壓和精神方面的異常變化,故更年期婦女不宜飲酒、吸菸,咖啡、茶等也應少飲。

放鬆身心當潮熱出現時應注意穩定情緒,可採用放鬆和沉思方式,想象自己處於一涼快的地方,心靜則涼,也可以喝一杯涼水等,對於緩解潮熱亦有作用。

深長呼吸在熱流開始刺痛面板、爬上頸部時做呼吸有一定的作用,盡力排盡肺中的氣體,然後擴張膈肌,深吸氣。保持穩定的節奏,在流汗之前,往往已經制服了潮熱。

調理飲食可吃黃豆來促進荷爾蒙的分泌。若有臉潮紅、胸悶的症狀出現時,也可服中成藥,有助於疏肝、補血、健脾胃鎮靜解痙及調節更年期月經失調的功用。此時亦可服用當歸,也有養血補血及潤腸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