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出血熱的預防

出血熱尚無特異性病原療法,發病後只能對症治療,因此,預防尤為重要。

預防出血熱的根本措施是滅鼠。據調查,鼠密度在5%以下,可控制出血熱流行;鼠密度在1%左右,就能控制出血熱發病。因此,在疫區應大面積投放鼠藥,採取各種辦法開展滅鼠活動;搞好環境衛生和室內衛生,清除垃圾,消滅老鼠的棲息場所;做好食品保管工作,嚴防鼠類汙染食物;做好個人防護,切忌玩鼠,被打死的老鼠要燒掉或埋掉;不要在野外草地睡覺。

應在疫區反覆深入開展以滅鼠為中心的愛國衛生運動,將鼠的密度控制在1~2%以下。

一、監測是衛生部門防治疾病的耳目,本病流行病學監測包括:

1、人間疫情監測包括及時掌握疫情,分析疫情動態和發展趨勢,為及時採取預防措施提供依據,疫情登記要詳細,必要時應進行個案調查和採血檢查抗體,以核實疫情。

2、鼠間疫情監測逐漸查清疫區和非疫區宿主動物的種類、分佈、密度和帶毒率。並進行宿主動物帶毒率的動態調查,監測地區:重要城市、港口和交通要道等。監測時間:在本病高峰前進行。監測物件和數量:家鼠、野鼠各100只以上,實驗用大白鼠等也要定期檢查。

二、滅鼠、防鼠是預防本病關鍵的措施。

1、滅鼠以藥物毒殺為主,應在鼠類繁殖季節與本病流行季節前進行。採用毒鼠、捕鼠、堵鼠洞等綜合措施,組織幾次大面積的滅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