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腸炎治療期間要注意什麼

夏秋之季是胃腸炎的高發季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專家表示,夏秋之季胃腸疾病高發,是由於氣溫高、溼度大、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敗,導致很多人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食慾減退等症狀,如果出現這些症狀,那可能就說明你已經患上急性胃腸炎。如發現如上異常症狀,應及時就醫,並且在治療的同時還需注意飲食。

專家指出,夏季是急性胃腸炎的高發期。常見的有細菌性食物中毒、旅遊性腹瀉、大腸桿菌腸炎、細菌性痢疾、冰箱性腸炎等。這些病的病因是食物汙染後細菌及其毒素所致,特點是發病急,多在進餐1~24小時內發病,症狀可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食慾減退等,通常1~2天即可好轉。嚴重者可伴有發熱、脫水、酸中毒、休克等中毒症狀,一旦發生了這樣的情況,就應該及時就醫。除了藥物治療外,要進行合理的飲食調養,否則會加重或延長病程,而且影響療效。

禁食期:急性期病情較重,此時應禁食,使胃腸道徹底休息,依靠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病情較輕的患者,可飲糖鹽水,補充水和鹽,糾正水鹽代謝紊亂。

流食期:病情緩解後的恢復期,首先試食流質飲食,以每日6~7餐為宜。開始可給少量米湯、藕粉、杏仁霜等。待症狀緩解,排便次數減少,可改為全流質,如增加蒸蛋羹、鹹蛋黃米糊、蓮子米糊、濃米湯甩蛋花、胡蘿蔔米糊等食物。流質飲食順利過渡後,可改為低脂少渣半流飲食,仍應少量多餐。

半流食期:食用量可根據患者情況而定。如果病情不斷好轉,可及時過渡到半流食。

專家提醒:如身體出現任何異常狀況,應及時就醫,以免病情惡化,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