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代謝紊亂及動脈硬化

大量的研究資料表明,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與脂代謝紊亂密切相關:

1、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多數患動脈粥樣硬化症的病人血脂水平比正常人高。

2、伴有血脂水平增高疾病的患者與相同年齡的人相比,其動脈粥樣硬化發生較早且嚴重。

3、用大量膽固醇餵食動物,發現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中的膽固醇幾乎全部來自血漿,其病變與人動脈粥樣硬化相似。

4、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多食動物性脂肪的地區,冠心病死亡率也高。國外一項研究有4444名既往均有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史及血清膽固醇水平在5.5~8.0毫摩爾/升的患者參加,經過降膽固醇的飲食治療後被隨機分成兩組,在平均5.4年的隨訪裡發現辛伐他丁治療組血膽固醇水平降低25%,冠狀動脈死亡的危險性下降42%。另一項研究也表明,用煙酸治療高甘油三酯血癥患者3年後,血管造影所見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進展的延緩,僅見於甘油三酯顯著降低的高甘油三酯血癥治療組。這兩個研究證實,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與脂質代謝紊亂有著密切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