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障礙

焦慮是對壓力、困難、挑戰、危險或威脅的情緒反應,抑鬱是對“失去”如失去親人、財富、地位、名譽等的情緒反應。而以病理性焦慮情緒為主要表現的心理障礙,稱為焦慮障礙。主要包括了焦慮症、恐怖症、強迫症這三種最主要的神經症。

正常焦慮和異常焦慮的區別在於1.沒有原因的焦慮屬於異常焦慮。2.過分的或與現實處境不相稱的焦慮屬於異常焦慮。3.引起明顯痛苦或明顯影響工作、學習、生活和社交功能的焦慮屬於異常焦慮。

1. 焦慮情緒

1.持續性焦慮:是一類慢性發生的、持續時間較長的慢性焦慮狀態,多數人好像有原因,如為目前和將來的種種事情或活動擔心或憂慮,包括家庭、工作、經濟以及自己或親人的健康、外出時的安全等,但擔心或憂慮的程度明顯過分,與擔心或憂慮的問題明顯不相稱,或整天處於緊張、心煩意亂、憂慮之中。有的焦慮沒有原因,患者常常有恐懼性預感,與感到有一種迫在眉睫的危險或威脅,擔心有什莫災禍或不幸降臨到自己或親人的頭上,但又不知道危險、災禍、威脅是什莫。整天處於憂心忡忡之中。

1.發作性焦慮:是一類機性焦慮發作,患者突然感到強烈焦慮、恐懼或不適,伴有突出的軀體症狀如心慌、呼吸加快、堵塞感、頭暈或站立不穩、身體發麻、出汗等,而且害怕會發生嚴重後果如心臟病發作、失去控制或發瘋,或會立即死去。發作一般持續1小時以內。

1.伴隨性焦慮:見於強迫障礙的焦慮,當病人出現一種強迫思維,如強迫觀念、強迫懷疑、強迫衝動後,由於難以擺脫他們而感到焦慮不安,而且糾纏著患者。

2.運動性不安症狀

焦慮障礙有運動不安的表現,輕者表現為緊張和不能放鬆,如坐立不安,眼瞼、面部或手指顫動。較重者會感到戰慄或發抖。可以伴有全身疼痛,尤以頭痛、肩背痛、胸痛最常見。頭痛多為雙側或額部或枕部疼痛。

3自主神經活動增強症狀

常見症狀有心前區不適、心悸、氣促、呼吸困難、窒息感、頭昏、頭暈、耳鳴、視力模糊、出汗、面部發紅、口乾、吞嚥梗阻感、胃部不適或噁心、痙攣感、腹痛、腹瀉、尿頻等。有的可出現陽萎、早洩、性慾缺乏、女性可見月經紊亂。

4.警覺性增高症狀

以上焦慮障礙的臨床表現的具體內容,有需要的讀者可到相關機構諮詢具體內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