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的傳播源有哪些

我們知道狂犬病這種疾病是動物傳給人類然後人類互相傳染的,所以很多人為了避免傳染上這種疾病,都會提前注射狂犬疫苗。但是對於這種疾病的傳染方式瞭解的人還是很少。所以我們今天就針對這一問題諮詢一下專家。

狂犬病的傳播源有兩種。患狂犬病的犬科動物犬、狐、狼等、及得狂犬病的人是主要的傳染源。

1、有狂犬病毒的狗、貓等動物。在自然界中狂犬病常見於家犬,野犬、貓等動物。狗是狂犬病毒的主要動物宿主,狂犬病約80%—90%是由狂犬傳播的。

有些動物被瘋狗咬傷後,並未發病,無症狀,不死亡。只是在唾液中存在大量的狂犬病毒,咬人後人就得狂犬病而死亡,而這個“健康”的動物仍然健在。這類隱性帶毒動物佔15.2%,家畜的帶毒率不高,在狗當中以小狗為最多,這即是最為危險的傳播源。因為這些常不為人們所重視,所以比典型的瘋狗還厲害。

2、在患狂犬病的人中,在其唾液中能分離到病毒,雖然由人傳染給人的病例很少見到,但應引起注意。

要是被狗咬了應該怎麼辦呢!一起來了解下。

一、清洗傷口。傷口較小,較表淺,無大活動性出血時,可自行先用自來水或肥皂水直接沖洗傷口,至少衝洗20分鐘,儘量把可能進入傷口的病毒沖洗掉。對於嚴重咬傷,應立即前往醫院處理。

二、消毒。衝完後,馬上用碘伏儘量不要用可能破壞面板粘膜的碘酒、或75%酒精擦傷口內外及周邊面板、進行區域性消毒處理,儘可能殺滅可能進入傷口的狂犬病毒。

三、迅速前往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或者有狂犬病疫苗接種資質的醫院,在傷口周圍的肌內浸潤注射狂犬病球蛋白或是血清,以中和狂犬病毒。原則上,對於有面板破損的三級傷口,都需要行狂犬病球蛋白或是血清注射治療,但具體情況醫院具體處理。

四、注射狂犬病疫苗。咬傷後,應儘快注射狂犬病疫苗,原則上以24小時內接種最宜,但實際臨床上對於潛在發病前的人群,進行狂犬病疫苗都是具有積極的預防作用。

專家向我們詳細地解說了狂犬病的傳播方式,我們要想避免患上這種疾病的話,一定要積極注射狂犬疫苗。在對疫苗進行注射之前,還要了解對這種疾病的緊急治療措施,比如積極清洗傷口並用酒精進行消毒等,都能減小我們患上狂犬病的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