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肛裂的原因及危害

肛裂的發病率高,其中尤以哺乳期女性更為常見。孕婦分娩後,很容易患上肛裂,而此時產婦身體虛弱,正處於恢復期,如不及時治療,危害很大。

有的哺乳期肛裂患者,寄希望於藥物進行治療,內服、外敷的藥用了十幾種,但始終是治標不治本,一停藥病情反而加重了,給身體帶來了更大的危害。那哺乳期肛裂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哺乳期肛裂的原因

女性產後容易發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時陰道擴張、撕裂累及肛門所致外,更主要是由於便秘所傷。調查資料表明,女性產後便秘者達76.4%,而70.6%的肛裂患者都有便秘。據分析,孕婦產後便秘的原因有兩個方面:

1、分娩之後長期臥床休息,很少活動、腸蠕動減慢,同時懷孕時腹壁擴張,產後腹壁鬆弛無力、腹壓降低,這都會使腸內容物易停滯在腸腔裡,難以排出。

2、產後飲食欠得當,過多地進食精細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有些人還飲水少。這就難免要發生便秘,而便秘一旦加重,就很容易誘發肛裂。

哺乳期肛裂的危害

孕婦產後較虛弱,身體各器官機能正處於恢復期,而此時如不及時治療肛裂,會對產後女性造成很大的危害。

1、疼痛:肛裂可因排糞引起週期性疼痛,肛裂疼痛可持續半小時至數小時,使病員坐立不安,很難忍受,直至括約肌疲勞後,肌肉鬆弛疼痛緩解,但再次排便又發生疼痛。

2、便秘:此為肛裂的病因又是肛裂的後果。肛裂後,病人因肛門疼痛不願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糞便更為乾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惡性迴圈,使肛裂難以癒合。

3、便血:排便時常在糞便表面或便紙上見有少量新鮮血跡或滴鮮血,久而久之易形成貧血。

4、肛裂五聯症: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會出現肛管潰瘍、肛乳頭肥大、哨兵痔等三種病症,繼續發展還可出現肛竇炎和肛裂,與前三症合稱“肛裂五聯徵”。一旦形成了肛裂五連症,患者的病情就更加嚴重,治療起來也更為複雜。

肛裂的危害如此之多,久拖不治對哺乳期女性的身體健康影響很大,所以,哺乳期肛裂患者應及時到正規專業醫院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