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傳不傳染呢

蕁麻疹又叫風疹塊或者鬼犯疙瘩,是由於面板黏膜的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出現侷限性的水腫反應。皮損通常在半個小時,不超過1天之內能夠自行消退,並且不留痕跡,但是容易反覆發作。很多患者如果治療不及時或者方案不正確,病程遷延,容易轉變成慢性。常見原因主要是過敏,病毒或者細菌的感染、自然界中冷、熱、日光的刺激,甚至神經精神因素和遺傳因素都會導致蕁麻疹的出現。治療主要是抗過敏治療,並且去除可疑的誘因。蕁麻疹的治療目前有很多方法,主要的原則就是抗過敏和對症治療,最好的辦法是對因治療,但是病因很難找出來,所以當前主要還是抗過敏和對症治療。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蕁麻疹有時候會出現緊急情況,急性蕁麻疹是指病程在六週之內,若出現輕的症狀,如只有面板上的症狀表現,出現風團,僅僅給予抗過敏治療就可以;如果伴有呼吸困難、胸悶、憋氣,甚至出現休克,需要緊急搶救。慢性蕁麻疹指病程超過六週,主要是抗過敏,抗過敏藥物有很多,包括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同時要配合外用藥物,外用藥物主要是爐甘石洗劑。但慢性蕁麻疹有時候也會出現急性情況,比如出現慢性蕁麻疹的急性發作,有時候也會出現呼吸困難,凡是出現這種情況肯定需要緊急搶救。

蕁麻疹不傳染,蕁麻疹屬於過敏性疾病,大部分是由於個體接觸了過敏原而導致,比如食物、藥物、空氣中的粉塵等,有時由於個體差異、冷、熱、水源、精神緊張等,也可以導致蕁麻疹。也有部分蕁麻疹是由感染誘發,病原體與機體相互作用,形成抗原、抗體結合物,進而誘發免疫反應,發生蕁麻疹。從上述蕁麻疹的具體原因可知,是否發生蕁麻疹與個人關係很大,同一種物質,對一部分人群可能是過敏原,對另一部分人群則不會引起過敏反應。雖然蕁麻疹的皮疹很多,但不具有傳染性,只是一種過敏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