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會變成肝癌嗎

得了肝硬化的人都會想自己會不會演變成肝癌,那這樣的說法到底科學嗎。我們來了解下。

我國肝硬化患者人數大約為500萬左右,每年國內死於肝硬化的患者近100萬,對於肝硬化,有許多患者有這樣的誤解,肝硬化一定會發展成肝癌,得了肝硬化就預示著離死不遠了。那麼是不是這樣的呢,肝硬化一定會發展成肝癌嗎。對此,肝病專家表示,這種理解是錯誤的,肝硬化患者中的10%左右會最終發展為肝癌。

肝硬化轉化為肝癌的發生率需將肝硬化的誘因、整體病情的發展、治療的情況以及日常飲食保健相結合來綜合考慮。多數肝硬化都是由慢性乙肝、丙肝轉化而來。如果能夠積極的控制慢性肝炎的發展,積極的治療肝硬化,能夠很大程度的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兩種誤區要不得

臨床觀察發現,被查出患上脂肪肝後,患者往往容易出現兩個極端:要麼長期就診於多家醫院,嘗試了不少藥物,但就是不見好轉,因而悲觀地認為脂肪肝不可能治癒。要麼置之不理,將其等同於亞健康,任其發展,認為脂肪肝根本無需治療。

這兩種看法都不對。脂肪肝也是病,並且對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有預警作用,治療好脂肪肝,可以降低這些疾病的發生率。治是肯定要治療的,如果是輕度脂肪肝,透過早期干預後,肝臟完全可以逆轉並恢復正常狀態。但如果患者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療,便會一步步地走上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歸路。

另外,肝硬化可分為大結型、小結節型、混合型及不完全分隔型。在肝癌患者中約有40%至50%合併有大結型肝硬化,僅10%為小結節型肝硬化,這一情況說明大結節型肝硬化有較高的發生癌病的傾向。並且,不能定期檢查的肝硬化患者常不清楚自己病情的發展,治療方法無法得到及時的最佳化,肝癌的發生率可能稍高,而且也不利於肝癌的早期發展治療。

以上就是對肝硬化一定會發展成肝癌嗎的相關介紹,由此可見肝硬化不一定都會發展成肝癌,肝硬化患者只要及時的採取科學的方法進行治療,是能夠避免肝癌的發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