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體墊下巴 - 醫療美容

假体垫下巴是指通过手术植入的方法,将雕塑好的假体(如硅胶)植入到肌肉下,以及下颏骨的骨面上,从而达到调整下巴轮廓的效果。其作用一般可维持维持10年以上,临床上选择植入的假体富有弹性,可塑性较好,组织相容性好、不良反应少,植入后不易变形、取出方便。

  • 标题:假体垫下巴
  • 其他名:假体植入隆颏术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面部-下颏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颏神经阻滞麻醉/全麻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外科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0.5-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治疗
  • 效果持续:10年左右
  • 参考价格:5000~10000元/次
  • 恢复时间: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 相关疾病:下颏畸形、下颏短缩

適用人群

頦後縮、低平畸形,頦頸角不明顯,有求美意向者

禁忌人群

1、未滿18週歲者。2、區域性有炎症或感染性疾病者。3、全身情況差,或有器質性病變未愈者。4、妊娠期、月經期及哺乳期女性。5、下頜整體後縮及咬合畸形者。6、精神情緒不穩定,有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7、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或矽膠假體過敏者。8、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假體移位常見的原因有術中剝離腔隙過大或未進行有效固定,血腫形成擠壓假體引起移位。因此應根據術前設計,剝離大小適中的腔隙。置入假體後應用縫線或鈦釘進行有效固定。2、出血或血腫手術時損傷了小動脈、靜脈及毛細血管,引起滲血而未充分止血;術後區域性加壓包紮不確實可引起血腫。因此術中應充分止血,術後有效加壓包紮;血腫程度輕時可不予處理,待自然吸收,如果血腫明顯,應及時清除血腫,重新加壓包紮。3、感染術中嚴格遵循無菌操作,術後預防應用抗生素,如果有明確的感染徵象,需及時將假體移出。4、形態不自然由假體植入後有輪廓陰影所致,或外觀感覺不自然。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植入後美容效果受假體的型別、個人體質、下巴特點、術後護理的影響。時間變化:假體長時間在人體內,可能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移位等問題,雖然對人體沒有嚴重的影響,但會降低下巴視覺和觸覺美。此時患者可諮詢醫生進行再次植入。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明顯,術後當天感覺口水多,口周麻木感,說話不利索,麻藥作用消失後恢復;並且傷口有少量滲血,面板淤青。處理方式包括:遵醫囑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術後常規紗布包紮,止血消腫,避免假體移位;少說話,飯前飯後漱口;術後當天吃溫熱或冷的流食。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消腫的速度較快,淤青慢慢吸收,去除壓迫紗布,可見大體形態,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飲食方面,儘量不要吃過硬的食物,吃些較軟食物;避免擠壓、撞擊、按摩下巴部位;保持口腔清潔,避免食物殘渣存留。3、7天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有時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此期仍有輕度腫脹,大體形態可見,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不要做劇烈的運動,防止面部受震動或打擊,導致假體移位;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不可以按摩和過度搓揉下巴。5、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此期仍然有輕度腫脹,肉眼恢復正常,3個月時下巴基本恢復完全,效果可見。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儘量不要有託下巴的動作;如有任何不適,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進行有效溝通,瞭解手術過程、術中及術後可能出現的問題、術後注意事項等,並做好心理準備。2、配合醫生拍攝X線片,排除頜骨病變等禁忌證。配合醫生進行全面身體檢查,確定身體健康。有齲齒或其他牙疾的口腔病者,應遵醫囑先進行矯治。3、術前3天內,嚴禁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等可能導致血小板凝血功能降低的藥物。4、手術當天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5、女性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7、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下巴是頦的俗稱,是指雙唇以下至頦骨左右雙耳之間的部位。在一定程度上,頦部的外形輪廓可以反映出人的性格特徵和氣質。1、頦的美學功能和意義容貌美學的重要標誌之一是顏面各結構間的協調、均衡和統一,即無論從正面還是側面,顏面各結構間的高度、長度及突度各方面的比例關係都應和諧一致,這才是最具典型意義的美。有學者採用三維測量分析方法研究了中國美貌人群顏面結構的相互關係,發現面上部及面中部顏面結構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一致性,但面下1/3則有較大的個體變異,反映了面下1/3突出地體現了個人的個體特徵,是顏面整體結構中最富於變化、最具特徵的部位。2、頦的分型(1)從正面觀,頦可以分為以下5種型別:圓頦,頦部圓鈍,給人的印象是快活、明朗、有孩子氣;鼓頦,頦部豐滿鼓脹,有高貴、寬容之感,但顯得遲鈍呆滯;長頦,頦部過長,冷靜、穩重、大方,但顯老,有遲鈍感;尖頦,頦部尖細,顯得敏感、活躍,但不夠穩重;方頦,頦部兩側突出,給人以活潑、堅強但較固執的感覺。(2)從側面觀,頦可分為以下6種型別:標準頦,頦部形態優美自然,顯得端莊秀麗;凹型頦,頦部弧形過大,豔麗,但略顯輕佻;小頦,頦部細小,顯得稚氣;平頦,頦部弧度過小,給人以沉著、冷靜之感,但顯冷漠,缺乏女性美;圓頦,頦部膨脹,雖有穩重大方之感,但稍顯遲鈍;重頦,呈雙重頦形,雖豐滿圓潤,但有遲鈍、呆板的感覺。3、頦部的形態審美標準頦部的美學形態是圓形伴有輕度前傾,鼻尖與頦部連線正好接觸紅唇。理想的頦部形態應是頦前點位於Ricketts平面上,頦唇溝較深,頦輪廓清晰,微微上翹,鼻唇頦關係協調,鼻根點與頦前點的連線垂直於眶耳平面是頦部突出的理想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