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芎葡萄糖注射液 - 西藥

参芎葡萄糖注射液,西药名 。为抗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扩张药。用于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丹參(相當於丹參素),鹽酸川芎嗪,葡萄糖,甘油。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至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閉塞性腦血管疾病及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

規格

100ml:鹽酸川芎嗪100mg,丹參相當於丹參素20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每天一次,每次100ml-200ml,或遵醫囑,兒童及老年患者應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志宏透過參芎葡萄糖注射液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臨床觀察,得出結論參芎葡萄糖注射液能夠有效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使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患者能夠正常地從事日常工作,參芎葡萄糖注射液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具有重要的臨床價值,應當在以後的臨床治療中廣泛應用。(光明中醫,2018,33(24):3629-3631.) 2、馬騰、袁芳琪、馬菲透過參芎葡萄糖注射液對冠心病患者血液流變性的影響,得出結論參芎葡萄糖注射液對冠心病患者的血液流變性明顯改善,從而協助冠心病的治療。(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A1):123+131.)

不良反應

未發現明顯的毒副反應作用,偶見有皮疹。曾報道有過敏反應,可見皮疹、瘙癢、心悸、胸悶、寒戰、頭暈、頭疼、噁心、嘔吐、胃腸不適等症。停藥後消失,過敏性休克和喉頭水腫的報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腦出血及有出血傾向的患者忌用。

注意事項

1、靜脈滴注速度不宜過快。   2、糖尿病患者用藥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3、本品不宜與鹼性注射劑一起配伍。 4、若出現不良反應遵醫囑。 5、滲透壓摩爾波度應為450mOsmol/Kg-650mOsmol/Kg。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老年用藥老年不穩定心絞痛患者按規定使用一療程(14天),治療前後血尿常規、血糖、血脂、肝功能無明顯變化;30例平均年齡66歲慢性肺心病患者按規定使用本品10至14天未見不良反應。其他疾病的老年患者在使用本品的過程中,按規定用法用量均未見有明顯不良反應報導,建議老年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不宜與鹼性注射劑一起配伍。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血小板聚集,擴張冠狀動脈,降低血液粘度,加速紅細胞的流速,改善微迴圈,並具有抗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主要成份為丹參素和鹽酸川芎嗪,靜脈滴注後在體內吸收完全,分佈廣泛,主要分佈於肝、心、肺、腦、膽、脾、小腸和腎臟等器官。其中,以肝、心、肺、腦等血流豐富的組織器官藥物濃度最高,能快速透過血腦屏障,在腦中持久存在。藥物消除快,主要經生物轉化消除,絕大部分經腎臟從尿液排出,極少許從糞便排出。當機體處於病理狀態時可使體內分佈速率及總清除率顯著減少,半衰期延長,生物利用度明顯增強。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滴加三氯化鐵試液2-3滴,顯汙綠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的主峰應與對照品溶液的峰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5.5-6.5。 2、熱原: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0.3ml,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丹參素: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2%冰醋酸(15:85)為流動相,流速為1.0ml/分鐘,檢測波長為280nm,理論板數按丹參素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丹參素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約含90mg的溶液(1mg丹參素鈉相當於0.875mg丹參素),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本品(處方1,10-25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處方2,直接取供試品不稀釋)用微孔濾膜(0.45mm)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 (4)測定法:分別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ml、注入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2、鹽酸川芎嗪: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4%磷酸(10:90)為流動相,流速為1.0ml/分鐘,檢測波長292nm,理論板數按鹽酸川芎嗪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鹽酸川芎嗪標準品適量,精密稱定,用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約含40m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本品1ml置50ml的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振搖,取稀釋後的溶液1ml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振搖,用微孔濾膜(0.45mm)濾過,取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 (4)測定法:分別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5ml注入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3、本品為滅菌水溶液,含丹參以丹參素(C9H10O5)計,及鹽酸川芎嗪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