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菌酶腸溶片 - 西藥

溶菌酶肠溶片,西药名。为酶类药。用于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和扁平疣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一種能分解黏多糖的鹼性蛋白酶。

性狀

本品為腸溶衣片,除去腸溶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潰瘍、水痘、帶狀皰疹和扁平疣等。

規格

10mg(6.25萬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0-100mg,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王輝、陸瑤伽透過進行單磷酸阿糖腺苷注射劑聯合溶菌酶腸溶片治療小兒皰疹性口腔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單磷酸阿糖腺苷注射劑聯合溶菌酶腸溶片治療小兒皰疹性口腔炎的臨床療效確切,其能夠顯著降低患兒的血清TNF-α、CRP水平,促進IL-10表達,且不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7,33(14):1311-1313.)

不良反應

口服不良反應少,偶見過敏反應,有皮疹等表現。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腸溶衣片,應整片吞服,以防藥物在胃中被破壞。 2、連續使用3天后炎症仍未消除,應向醫師諮詢。 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兒童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8、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在生物體內廣泛分佈的一種黏多糖水解酶,能液化革蘭陽性菌細胞壁的不溶性多糖,將其水解成可溶性黏肽。是一種具殺菌作用的天然抗感染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增強抗生素療效及加快組織恢復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容易吸收,血中有效濃度可維持10-12小時。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c)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