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清神湯《赤水玄珠全集》 - 方劑

人参清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赤水玄珠全集》卷二十八。具有补气血,安心神之功效。主治痘痂不满,昏迷沉睡者。临床常用于体质虚而患疮疡之症者或疮疡后期,脓尽余毒仍在者。

  • 名称:人参清神汤《赤水玄珠全集》
  • 出处:《赤水玄珠全集》卷二十八
  • 功用:补气血,安心神
  • 主治:痘痂不满,昏迷沉睡者

歌訣

人參清神疔毒潰,陳苓地骨麥冬歸;術耆柴遠黃連草,益氣除煩熱可推。

組成

人參、黃芪、甘草、當歸、白朮(土炒)、麥冬、陳皮、酸棗仁、黃連(酒炒)、茯苓各五分。

用法用量

加大棗、糯米,水煎服。

功用

補氣血,安心神。

主治

痘痂不滿,昏迷沉睡者。

運用

本方是治療痘痂不滿,昏迷沉睡的基礎方,臨床應用以體質虛而患瘡瘍之症或瘡瘍後期,膿盡餘毒仍在為辯證要點。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驗方新編》:“治療瘡潰後,餘毒未盡,五心煩熱。人參、茯苓、陳皮、焦術、麥冬、地骨皮、當歸、生芪、志肉、柴胡各一錢,炙草、川連各五分,粳米一合。”《外科精義》:“夫疔瘡者,以其瘡形如丁蓋之狀是也。"因其形小,根深、堅硬如丁而得名。或因飲食不節或不潔,或外感風邪火毒,或外傷感毒而發;多發於顏面,其次為四肢軀幹。發病急,變化快,初起如粟,堅硬根深,繼則掀紅髮熱,腫勢漸增,疼痛劇烈,待膿潰疔根出,則腫消痛止而愈,若處理不當,或熱毒太盛,易致走黃。內治宜清熱解毒,服五味消毒飲、消疔簡便方;火毒盛者,可服黃連解毒湯、解毒大青湯;若潰後餘毒未盡,五心煩熱者,宜服人參清神湯,若出膿之時氣虛者,宜服內託安神散。”《中國醫學大成終集》:“痘痂至半月或一月不落,或發癢者,此因表發太過,致肌肉不密,無力收斂故也,宜人參固肌湯。痂不落反見昏迷沉睡不省人事者,此脾胃大虛也,宜人參清神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