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陰百補丸 - 方劑

济阴百补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医便》卷四。具有调脾胃,补虚损之功效。主治女人劳伤,气血不足,阴阳不和,作寒作热,心腹疼痛,胎前产后,诸虚百损。

  • 名称:济阴百补丸
  • 出处:《医便》卷四
  • 功用:调脾胃,补虚损
  • 主治:女人劳伤,气血不足,阴阳不和,作寒作热,心腹疼痛,胎前产后,诸虚百损

組成

當歸(酒洗,曬乾)六兩,熟地(酒洗)、白芍藥(酒炒)、川芎各一錢,香附子(分四制:醋、酒、童便、鹽水各浸三日,炒幹)一斤,益母草(五月五日採者佳,忌鐵,淨末)半斤,甘草(炙)一兩,白茯苓(去皮)三兩,玄胡索(炒)、人參(去蘆)各二兩,木香(不見火)、白朮(土炒)各四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漸加至八九十丸,空心米湯、酒任下。

功用

調脾胃,補虛損。

主治

女人勞傷,氣血不足,陰陽不和,作寒作熱,心腹疼痛,胎前產後,諸虛百損。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養生類要》:“濟陰百補丸治女人勞傷,氣血不足,陰陽不和,乍寒乍熱,心腹疼痛,胎前產後諸虛百損,並宜用之……此方調脾胃,補虛損極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