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中湯 - 方劑

强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一三〇。具有温中行气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食啖生冷,过饮寒浆,多致腹胀,心下痞满,有妨饮食,甚则腹痛。

  • 名称:强中汤
  • 出处:《医方类聚》卷一三〇
  • 功用:温中行气
  • 主治:脾胃不和,食啖生冷,过饮寒浆,多致腹胀,心下痞满,有妨饮食,甚则腹痛

歌訣

強中湯內用理中,丁香草果附子從;二皮厚朴擅行氣,中寒氣滯此方謀。

組成

乾薑(炮,去土)、白朮各一兩(48g),青皮(去白)、橘紅、人參、附子(炮,去皮臍)、厚朴(姜制,炒)、甘草(炙)各半兩(24g),草果仁、丁香各三兩(60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㕮咀。每服四錢,以水一盞半,加生薑五片,大棗二枚,煎至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2、現代用法:上藥咀。每次服12g,用法300ml。加生薑5片,大棗2枚,煎至210ml,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功用

溫中行氣。

主治

脾胃不和,食啖生冷,過飲寒漿,多致腹脹,心下痞滿,有妨飲食,甚則腹痛。

方義

本方用附子理中湯溫中健脾,恢復脾胃健運,重用丁香、草果溫運中陽,專治生冷瓜果之傷;青皮、陳皮、厚朴、草果醒脾行氣,共呈溫中行氣功效。用於虛中夾滯之證較為適宜。脾陽受損,因於“食啖生冷,過飲寒漿”。所以丁香、草果用至60g,重於方中所有藥物。這一用法提示過食生冷瓜果應以二藥為主,這是本方配伍上的第一個特點。方中有補氣健脾藥物,亦有醒脾行氣藥物,是補中有洩,洩中有補的結構。這是本方配伍上的第二個特點。方中有溫牌的乾薑,亦有溫腎的附子,提示中焦虛寒亦可使用附子補火以生脾土。

加減化裁

嘔者,加半夏半兩(40g);或食麵致脹滿,加蘿蔔子半兩(40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